(2)分析首句“无言独上西楼”勾画了作者怎样的形象。 (3)“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历来为人们所称道,请分析其妙处。

相见欢[李煜](教材外篇目)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1)对李煜的《相见欢》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  )
A.起句“无言独上西楼”,绘尽孤独之神。“无言”者,并非无语可诉,而是无人共语。
B.“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只是写出了梧桐深院的清冷秋景。
C.“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以麻丝喻离愁,将抽象的情感加以具象化,形容愁思之纷繁和难解。
D.“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表现了对“离愁”的滋味讲不出、说不清的极其复杂的内心感受。
(2)分析首句“无言独上西楼”勾画了作者怎样的形象。
(3)“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历来为人们所称道,请分析其妙处。
 
7、相见欢[李煜]
(1)B 
(2)首句刻画出一个亡国之君,一个苟延残喘的囚徒的复杂而又不可言喻的愁苦与悲伤的形象。
[解析] 本题考查作者形象的分析。首句“无言独上西楼”将人物引入画面。“无言”二字刻画出词人的愁苦神态,“独上”二字勾勒出作者孤身登楼的身影,孤独的词人默默无语,独自登上西楼。神态与动作的描写,揭示了词人内心深处隐含的很多不能倾诉的孤寂与凄婉。刻画出一个亡国之君,一个苟延残喘的囚徒的复杂而又不可言喻的愁苦与悲伤的形象。
(3)运用比喻,以麻丝比喻离愁,将抽象情感加以具体化,把抽象的离愁表达出来,体现了愁之深、恨之长。
[解析] 本题考查词句赏析。“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用丝喻愁,新颖而别致。前人以“丝”谐音“思”,用来比喻思念,李煜用“丝”来比喻“离愁”,别有一番新意。然而丝长可以剪断,丝乱可以整理,而那千丝万缕的“离愁”却是“剪不断,理还乱”。这位昔日的南唐后主心中所涌动的离愁别绪是难以言喻、难以说完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