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字世儒。少称雅正,弱冠,不就州郡之命。后与兄虞俱渡江,为扬州刺吏刘机建武长史。元帝引为镇东贼曹参 军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王彬字世儒。少称雅正,弱冠,不就州郡之命。后与兄虞俱渡江,为扬州刺吏刘机建武长史。元帝引为镇东贼曹参 军,转典兵参军。豫讨华轶功,封都亭侯。愍帝召为尚书郎,以道险不就。迁建安太守,徒义兴内史,未之职,转军咨 祭酒。中兴建,稍迁侍中。从兄敦举兵入石头,帝使彬劳之。会周骐遇害,彬素与骐善,先往哭骐,甚恸。既而见敦, 敦怪其有惨容,而问其所以。彬曰:“向哭伯仁,情未能已。”敦怒曰:“伯仁自致刑戮,且凡人遇汝,复何为者哉!”彬 勃然数敦曰:“兄抗旌犯顺,杀戮忠良,谋图不轨,祸及门户。”音辞慷慨,声泪俱下。敦大怒,厉声曰:“尔狂悖乃可至 此,为吾不能杀汝邪!”时王导在坐,为之惧,劝彬起谢。骸曰有脚疾已来见天子尚欲不拜何跪之有此复何所谢敦曰脚痛 孰若颈痛彬意气自若殊无惧口后敦议举兵向京师,彬谏甚苦。敦变色目左右,将收彬,彬正色曰:“君昔岁害兄,今又 杀弟邪? ”先是,彬从兄豫章太守棱为敦所害,敦以彬亲故容忍之。及敦死,王含欲投王舒,王应劝含投彬。含曰:“大 将军平素与江州云何,汝欲归之? “应曰:“此乃所以宜往也。江州当人强盛时,能立同异,此非常人所及。睹衰厄,必 兴愍恻。荆州守文,岂能意外行事!”含不从,遂共投舒,舒果沈含父子于江。彬闻应来,密具船以待之。既不至,深以 为恨。敦平,有司奏彬及兄子安成太守籍之,并是敦亲,皆除名。诏曰:“司徒导以大义灭亲,其后虽或有违,犹将百世 宥之,况彬等公之近亲。”乃原之。卒官,年五十九。
(节选自《晋书•王彬传》,有删改)
10. 下列对文中画框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彬曰/有脚疾已来/见天子尚欲不拜/何跪之/有此复何所谢/敦曰/脚痛孰若颈痛/彬意气自若/殊无惧容
B. 彬日甫脚疾已来/见天子尚欲不拜/何跪之有/此复何所谢/敦曰/脚痛孰若颈痛/彬意气自若/殊无惧容
C. 彬日甫脚疾已来/见天子尚欲不拜/何跪之/有此复何所谢/敦日/脚痛孰若颈痛/彬意气自若殊/无惧容
D. 彬日/有脚疾已来/见天子尚欲不拜/何跪之有/此复何所谢/敦日/脚痛孰若颈痛/彬意气自若殊/无惧容
11. 下列对文中加粗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弱冠,古代男子二十岁行冠礼,表示已经成人,但体犹未壮,所以称“弱冠”。后人用“弱冠”称二十岁左右的男 子。
B. 尚书郎,官职名。东汉始置。魏晋以后,尚书省分曹,各曹有侍郎、郎中等官,通称尚书郎。
C. 从,指堂房亲属。如堂兄弟称从兄弟,堂伯叔称从伯叔。从兄,比自己年长的同祖叔伯之子。
D. 左右,一指左右两边,一指身边侍候的人,近臣。文中指在王敦身边侍候的人,与《游褒禅山记》中的“然视其左 右”里的“左右”意思一样。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王彬不汲汲于权位。他先是不接受州郡的任命,与兄王廛一起渡江后,面对愍帝征召,他以道路险阻为由没有就任。
B. 王彬为人正直,不为强权所动。当听说周骐被害后,主动前往吊唁,非常悲伤。当王敦怒斥他时,他敢于当面为忠 良说话。
C. 王彬对国忠诚,敢于抗言直谏。当王敦商议向京城出兵时,他苦苦劝谏。当王敦变了脸色,要把他抓起来时,他依 然不为所动。
D.王敦死后,王应劝王含投奔王彬。王彬听说王应等人要来投奔自己,就秘密地准备了船等候。后来他们没有来,王 彬感到十分痛恨。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彬勃然数敦曰:“兄抗旌犯顺,杀戮忠良,谋图不轨,祸及门户。”
(2)司徒导以大义灭亲,其后昆虽或有违,犹将百世有之,况彬等公之近亲。
14.王应为何劝王含投奔王彬而不是王舒?请简要说明。(3分)
1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断句的能力。“何跪之有”是宾语前置, 意为“(对王敦)有什么要下跪的”,句意完整,不可断开,可 排除A、C两项。“意气自若”意为“神情如故”,句意完整,“殊 无”是“完全没有”的意思,“殊无惧容”是说“毫无惧色”, 句意完整,故“殊无惧容”前应断开,可排除D项。选B。
1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知识的能力。“然 视其左右”中的“左右”意为“左边右边”或“四周”。
12.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的能力。“王彬 感到十分痛恨”错。原文“深以为恨”中的“恨”是“遗憾” 的意思。
13. [答案】(1)王彬生气地数落王敦说:“兄长起兵造反,杀害忠 诚善良的人,谋划越出常规、法度之事,灾祸殃及家族。”
(2)司徒王导大义灭亲,他的后人即使犯有过失,还要宽恕百 代,何况王彬等是他的近亲。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并翻译文中句子的能力。
14. 【答案】王应认为王彬在王敦强盛的时候,能够有不同的意见, 一般人比不上。另外,王彬目睹过衰败困苦,一定会对他们产 生怜悯恻隐之心。王舒则墨守成规,不会超越常规做事。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并归纳文章内容的能力。解答此题,需 要从文中提取关键信息。根据文中“此乃所以宜往也……意外 行事”,即可概括出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