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加拿大红枫,高达十几米,红得鲜艳而浑厚,像是重重的油彩涂抹过一样,一株株挺立在风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在这里,加拿大红枫,高达十几米,红得鲜艳而浑厚,像是重重的油彩涂抹过一样,一株株挺立在风中,如同戏里的红脸关公,铁板铜钹高声大唱;矮矮的灌木石楠,则红得鲜嫩而跳跃,像是刚刚在清水里洗过,一簇簇鲜灵灵地(     )在房前房后,如同小姑娘脸上的笑靥,像轻轻吟唱的乡间民谣。当然,还有山茱萸、山胡桃、紫叶李、械树和橡树,还有我认不出的树的叶子, _____________,橙红、酒红或深红、紫红,将红色渲染得(      )。
黄,也不仅仅是以前见惯的银杏叶子一种。__________。白桦树,在北大荒时见多了,那时注意的是它修长而洁白的树干。这时才看清,它的叶子是心形的,边缘带锯齿,叶脉清晰,左右对称如卡通画里的一株小树。和其它树密集的叶子不同,它的叶子已稀疏得很,金黄中带有不甘心退去的绿色,摇曳在秋阳中
   树上的叶子萧萧飘落,是秋天另一种(       )。萧萧是声音,需要安静作为背景,与喧嚣相背离。无边落木萧萧下,落木千山天远大,这样壮观的情景,都已很难见到。有一天,在社区散步,忽然听到身后一片喧哗,以为是人的脚步声,回头一看,一片金黄色的落叶正铺天盖地地飘落,叶落在地发出的萧萧之声,我是第一次听见,(       )这样的响亮而清脆,犹如一阵急雨琵琶。
18.语段中的括号内填入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蜂拥   淋漓尽致   风景   居然    B.簇拥   淋漓尽致   景致   居然
C.簇拥   酣畅淋漓   景致   诚然    D.蜂拥   酣畅淋漓   风景   诚然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若改成“它的叶子已稀疏得很,金黄中带有不甘心褪去的绿色,摇曳在秋阳中”,表达效果不如原句,请具体分析原因。(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4分)
(1)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
21.请仿照下面语段中的划线句子给青年学子再写一句寄语。(4分)
我相信你们会好好利用“停课不停学”的这段日子不断学习,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的将来,当你们走出社会,在各行各业都将由你们披甲上阵
22.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5分)
    北京大学教务部发布的《关于清华大学部分优质课程面向我校本科生开放选课的通知》中写到,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开放12门优质课程(15个班次、170个名额)。其中包括工业系统概论、制造工程体验、人工智能技术、生物医学电子学、系统与计算神经科学等知名课程。清华大学考试时间如与本校课程考试时间冲突,确无法协调解决的,可以安排退课。北京大学教务部提醒,学生应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学业。北京大学规定,学生所选的北大课程学分计入学校文化素质核心课学分。
清华大学教务处、注册中心今天也发布《关于北京大学部分通识核心课面向我校本科生开放选课的通知》指出,2020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27门本科生通识核心课部分名额向清华本科生开放。课程列表显示,北大开放课程以人文社科类课程为主,包括《汉书》导读、理想国、发展心理学、逻辑导论、中国历史地理、西方美术史等。清华大学规定,学生所选的北大课程学分计入学校文化素质核心课学分。
三、
18.B,簇拥,围着,聚成一团,围着一个人或物。蜂拥,形容像蜜蜂一样成群结队地迅速聚集,淋漓尽致,形容文章,谈话表选得分透彻,充分;也形容暴露得彻底。酣畅淋漓,形容非常畅快。景致,指风景和景物,精致新奇,风景指的是供观赏的自然风光、景物,包括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居然,表示没想到,出乎意料。诚然,表示情况确实如此。
19.“退去”有“罢退,撤离,离开”之意,文中运用“退去”,将白桦树的叶子拟人化,强调“不甘心”富有情感和意味,“褪去”,没有这种效果。
20.(1)红得深浅层次不同(2)(叶子变得金黄的,)还有白桦的叶子
21.略(提示:句式大体一致,语意贯通,运用修辞)
22.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均发布通告,决定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互认学分,北大开设以人文社科类为主的27门课程,清华开放以理工科为主的12门课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