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竹篱围起的小院子,两个呈直角的墙垛上竖着竹篱笆,篱笆上现南瓜藤、黄瓜藤、丝瓜藤。脸盆一般大的南瓜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这是一个竹篱围起的小院子,两个呈直角的墙垛上竖着竹篱笆,篱笆上现南瓜藤、黄瓜藤、丝瓜藤。脸盆一般大的南瓜,挂在竹架上,让我忍不住想去抱抱它。黄瓜长到没皮刺的时候,我干脆摘下来,放在衣服上蹭两下,塞进嘴里,水汪汪、凉津津的瓜瓤滑进喉咙,那叫个清爽。还有一个前院,一堵鹅卵石砌的矮墙,墙上长满了爬墙虎,圆叶红茎,促织在墙洞里,唧唧,唧唧,低低地唱着乡间小调。院子里有两棵香椿树和三棵香椿树,还有两块菜地。有一年,父亲把菜地挖了,种了几棵雷竹。雷竹黄黄的,竹叶飘零,我们都以为成活不了。过了两年,____①__。很多植物都这样,以为它死了,或即将死了,可根系却在泥土里蜿蜒,扎根得更深。竹林迎来更多的鸟,苇莺成群成群飞来,筑巢,抚育雏鸟。有了竹林,夏季的萤火虫更多。萤火虫一闪一闪,在飞流。漫天光瀑,从绵密的星星里倾泻下来。我用一个丝网捕捉萤火虫,____②____。萤火虫吸在玻璃壁上发。荧荧发光。我们拿着罐子,当手电在院子里钻来钻去。发光的玻璃罐在我们手里,成了一个魔术瓶,储存着年少时的好奇和惊喜。那种独特的蓝荧的光,是一个飘忽摇曳的童话,一直把我们带到蓝星镶嵌的天际。
18.下列对文中使用修辞手法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拟人、排比、比喻       B.拟人、夸张、比喻
C.排比、比喻、借代       D.拟人、夸张、借代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在词语运用方面别具匠心,请简要分析。(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4分)
21.下面是某学校学生会发出的倡议书,其中有四处表达不得体,请指出作修改
(4分)
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来得很猛,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为此,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维护大局,服从安排。请勿提前返校,尽量减少出门次数。
二、科学认知,坚定信心。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情况、传播途径和防护知识,不要过于害怕,要用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情。
三、做好防护,争做表率。注意科学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增强自身免疫力,带头遵守所在社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同学们,务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校学生会
2020年2月18日
22.下图是武汉抗疫一线医生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时的画面。请对画面进行描写,至少运用两种修辞手法,不超过60字。(5分)
 
18.B
19.①动词运用生动形象,“蹭”和“塞”写出了“我”吃黄瓜时的急切;“滑”写出了黄瓜的鲜嫩可口。②运用叠词,“水汪汪”“凉津津”写出瓜瓤的清爽,富有韵律美。
【评分标准】答出一点给2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0.示例:①雷竹笋竟长成一片竹林  ②然后放进一个玻璃罐里
[解析]①根据句意判断是转折关系,从下文看是写根还活着,而且长成了竹林。②根据句意判断是承接关系,根据下文可分析出是装进玻璃罐中。
【评分标准】每写出一处给2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字数不合要求,酌情扣分。
21.①“来得很猛”改为“来势汹汹”;②“害怕”改为“恐慌”;③“绵薄之力”改为“一己之力”;④“务必”改为“请”。
【评分标准】4分,每改对一处给1分。意思答对即可。只找出错误,没有改对,不给分。
22.[答题提示]围绕面部的印痕、凌乱的头发以及洋溢的笑容等方面进行描写,突出某一特征也可。
【评分标准】内容2分,符合画面特征即可;运用一种修辞手法得1分,运用两种修辞手法得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