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各有绰号,有研究者从不同角度把它们进行了分类。请依据分类标准和示例,在横线上各写出一个绰号。

【2019·江苏苏州卷】
名著阅读。
(1)《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各有绰号,有研究者从不同角度把它们进行了分类。请依据分类标准和示例,在横线上各写出一个绰号。

 

答案
①李广、小霸王等  ②及时雨、智多星等  ③大刀、双鞭等

解析】  
考查对《水浒传》中人物绰号的识记能力。解答时,首先要了解名著的主要内容和各个人物的主要相关事迹,明确人物绰号的由来,然后根据题干的具体要求进行作答即可。

(2)阅读《小王子》选段,回答问题。
第二天,小王子回来了。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狐狸说,“比如说你定在下午四点来,那么到了三点我就会开始高兴。时间越是接近,我就越高兴。等到四点,我会很焦躁,坐立不安;我已经发现了幸福的代价。但如果你每天在不同时间来,我就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开始期待你的到来……”
①小王子回来找狐狸做什么?

答案
①小王子来驯化(驯养)狐狸。
解析】  考查名著故事情节的积累。解答此类题目要熟悉文学名著的主要故事情节,平时看名著要识记作家,熟知故事情节,分析人物性格。解答本题要注意题目给的文段所对应的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能结合相应的内容分析才行。
②狐狸为什么对小王子提出这样的要求?
答案】  
②狐狸以此告诉小王子讲究(有)“仪式”是驯养对方的条件之一。
解析】  考查名著故事情节的积累。解答此类题目要熟悉文学名著的主要故事情节,平时看名著要识记作家,熟知故事情节,分析人物性格。解答本题要注意题目给的文段所对应的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能结合相应的内容分析才行。题干中“第二天,小王子回来了”这是提示语,首先要明确第一天他干了什么,这就需要我们联系文章的内容进行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