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次日早起五更,在府里把担仗都摆在厅前。老都管和两个虞候又将一小担财帛,共十一担,拣了十一个壮健的厢禁军,都做脚夫打扮。

2019·江苏无锡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次日早起五更,在府里把担仗都摆在厅前。老都管和两个虞候又将一小担财帛,共十一担,拣了十一个壮健的厢禁军,都做脚夫打扮。杨志和谢都管,两个虞候监押着,一行共是十五人,离了梁府,出得北京城门,取大路投东京进发。此时正是五月半天气,虽是晴明得好,知识酷热难行。那十一个厢禁军,担子又重,无有一个稍轻。天气热了,行不得,见着林子便要去歇息。杨志赶着催促要行,如若停住,轻则痛骂,重则藤条便打,逼赶要行。两个虞候虽只背些包裹行李,也气喘了行不上。那十一个厢禁军雨汗通流,都叹气吹嘘。
(节选自《水浒传》,有删节)
(1)请根据小说前文情节,说出梁中书派杨志押送生辰纲的目的。
 
答案】  给岳父太师蔡京送十万贯金珠宝贝庆寿。
解析】  在唐、宋时期,“生辰纲”特指由编队押运的大量成批生日礼物。《水浒传》中杨志押送的就是梁中书给他的岳父蔡京的价值十万贯金珠宝贝。梁中书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杨志感恩,然后去帮他青果锅,当炮灰。
 
(2)节选文段反映出杨志怎样的性格特点?
 
 
答案】  
精明能干(谨小慎微)、粗暴蛮横。
解析】  
杨志的精明、謹慎、能干表现在:因其久在江湖,知道押运生辰纲的凶险,刚接受任务时,多次推托,推辞不掉时,便对相关事宜作精心安排一一首先要求一行人扮做普通的行商客人,悄悄赶路,以免引人注意;后又要求梁中书给自己提调众人的权カ,以防内部不和,被“威人”钻空子:后来在路上,根据不同的地形,不断更改行路的时间,坚决不允许大家在黄泥冈的松林里休息,千方百计阻拦兵士买酒喝等。他的急功近利、粗暴蛮横集中表现在:他太过看重这一次的任务,惟恐有失,使自己封妻荫子的愿望落空,使他对手下的兵士“轻则痛骂重则藤条便打”。
(3)节选文段多次描写天气炎热有何作用?
答案】  
渲染气氛,交代人物活动场景,丰富人物形象,推动情节发展,为后文买酒吃埋下伏笔。
解析
 解答此题可从起到演染气氛,描写人物活动的典型环境,烘托人物,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等方面去思考。反复写天气闷热准熬,更加突出了挑担军汉们的热和渴,为后面写有酒挑到眼前,军汉们急于要喝酒的情节奠定了基础·使最后成功智取生辰纲的故事结局更加显得水到渠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