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一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诗文诵读演唱会在中央党校礼堂举行。

22.(20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一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诗文诵读演唱会在中央党校礼堂举行。这是一堂用艺术讲政治的特殊党课,《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马克思燕妮书信节选》、《共产党宣言》等经典名篇以艺术的方式重新呈现。
伦敦一家公司组织了名为“马克思在伦敦的生活和思想”的苏赫区主题游,研究马克思主义多年的专家学者负责讲解。在共产主义学说的诞生地曼彻斯特,也特设了马克思主题漫步的观光活动。
世界各地的纪念活动还掀起了马克思书籍出版热。《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图画指南》、《为什么马克思是对的》、《马克思归来》等中外一大批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文学作品相继出版。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说明马克思主义时隔一百多年为何在世界范围内热度不减?
答案】(1)马克思主义学说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对人们认识和改造社会具有指导意义;
(2)马克思主义学说是有关无产阶级政治斗争的学说,对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具有指导意义;
(3)马克思主义学说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明确了资本主义阶级剥削的实质,让广大无产阶级认清了资本主义统治的本质;
(4)马克思主义学说阐明了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明确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
(5)马克思主义学说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不同国家的社会革命和社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解析】本题考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相关知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受到普遍欢迎,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的进步性,阐述了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通过剩余价值学说揭露了资本主义的本质,明确了资产阶级统治的本质,指明了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导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