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18.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从行政配置资源为主向市场配置资源为主转变,兼顾各方利益分配和诉求,尊重人的创造价值,达到投入低、效率高、效益好的效果。”这需要(    )
①重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以市场方式解决科技立项和利益分配等问题
②加强对科研人员激励,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和人才创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③合理地发挥政府调节,坚持政府作为科技治理体系的唯一管理者
④加大重大科技专项财政投入力度,限制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专项投资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解析】①②:要从行政配置资源为主向市场配置资源为主转变,兼顾各方利益分配和诉求,尊重人的创造价值,达到投入低、效率高、效益好的效果。”这需要重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以市场方式解决科技立项和利益分配等问题,又要加强对科研人员激励,充分调动创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①②符合题意。
③: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达到上述效果需要合理地发挥政府调节,但政府不应成为科技治理体系的唯一管理者,排除③。
④:加大重大科技专项财政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专项投资,而不是限制社会和民营资本,④错误。
故本题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