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单选题】我国毛乌素沙漠东南缘的萨拉乌苏河流域,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的过渡带,蕴藏着丰富的晚第四纪气候环境演变的地质信息。下图为距今2.3~1万年期间萨拉乌苏河流域米浪沟湾地层剖面示意

  39. 【单选题】我国毛乌素沙漠东南缘的萨拉乌苏河流域,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的过渡带,蕴藏着丰富的晚第四纪气候环境演变的地质信息。下图为距今2.3~1万年期间萨拉乌苏河流域米浪沟湾地层剖面示意图,其中黑垆土是发育于黄土母质上的一种土壤。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小题1.根据材料推测距今1.9万年时期萨拉乌苏河流域的自然环境可能是( )

  A气候暖湿,湿地增加B气候干热,沙漠扩张

  C气候湿热,出现雨林D气候干冷,出现针叶林

  小题2.地层剖面示意图中甲时期的大气环流特点是( )

  A西北季风影响增强B东南季风影响增强

  C东南信风影响增强D河陆风影响增强

  39、解析(1)根据图示,距今1.9万年时期,萨拉乌苏河流域地层为湖沼相,且湖沼相十分宽厚,据此可推知,距今1.9万年时期该流域气候温暖湿润,湖泊、沼泽等湿地面积广,水生动植物大量繁衍生息,造就了宽厚的湖沼相。故选A。

  (2)据图可知,甲地层为河流相,其底下一层为古流动沙丘,说明河流相形成之前,该地气候干热,降水稀少,蒸发旺盛,沙漠不断扩张。之后河流相形成,且其厚度较其他年代更为宽厚,可以推测甲时期东南季风影响增强,降水变得丰富,河流径流量增大,流水的沉积作用显著增强,形成宽厚河流沉积相,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