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曲线”是台湾宏基公司董事长施振荣先生最早提出的,它起初被用于说明电脑行业不同环节与所实现的附加价值之间的关系,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据此回答1~3题。

  “微笑曲线”是台湾宏基公司董事长施振荣先生最早提出的,它起初被用于说明电脑行业不同环节与所实现的附加价值之间的关系,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据此回答1~3题。

 
 

  在工业生产的各环节中跨国公司最先考虑掌握的环节是()

  ①制造加工 ②设备、材料 ③产品研发 ④产品品牌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④ D. ②③

  近年来,跨国公司纷纷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其主要目的是()

  ①扩大公司产品的销售网络 ②利用各国研发资源,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价值

  ③提高公司产品的品牌效应 ④调整工艺风格以适应国际市场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江苏作为全国制造业发达的地区之一,最近提出了由“江苏制造”转为“江苏创造”的经济发展战略,其转变的原因并不是()

  A. 制造加工获得的利润最低

  B. 制造业的发展要消耗大量资源,产生大量污染

  C. 科技创新可带来更大效益,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D. 江苏省劳动力断层,出现“民工荒”

  1、B 2、D3、D【解析】本题考查读图分析能力。读图可知,在工业生产的各环节中,产品研发和产品品牌环节的附加值最高,而制造加工、设备、材料等环节的附加值较低,因此,跨国公司优先考虑掌握附加值较高的环节,即③④环节。故选B。

  本题考查工业分散的原因。工业分散是为了寻找最优区位,进而提高利润,故②对;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能够快速的掌握市场动态,从而调整工艺风格以适应国际市场,故④对;将生产企业布局在国外,可以扩大公司产品的销售网络和提高公司产品的品牌效应,故①③错。故选D。

  本题考查产业结构的调整。由“制造”向“创造”发展主要考虑提高品牌效益,提高经济效益,故ABC是其转变的原因;江苏省劳动力充足,没有出现“民工荒”,且“江苏创造”是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故D错。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