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土壤重金属污染是指土壤中的微量金属元素在土壤中过量沉积,其含量超标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土壤pH值是影响重金属污染富集以及植物对重金属吸收作用的重要理化性质之一。耕地土壤的酸碱度特征直接影响着土地

4.[环境保护](2019·苏州一模)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土壤重金属污染是指土壤中的微量金属元素在土壤中过量沉积,其含量超标而造成的环境污染。土壤pH值是影响重金属污染富集以及植物对重金属吸收作用的重要理化性质之一。耕地土壤的酸碱度特征直接影响着土地品质和粮食质量。
材料二 图1为苏南耕地pH值空间分布图,图2为重金属汞浓度与土壤pH值的对应关系图。
 
(1)根据图,说明苏南土壤pH值空间分布特征__________________,重金属汞浓度与土壤pH值呈现出的关系为______(正相关或负相关)。
(2)土壤重金属污染会带来负面影响,具体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防治工作需紧密联系土壤酸化的修复展开,可以采取的措施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第(1)题,直接据图分析可知,苏南土壤pH值呈东高西低,北高南低的特点;重金属汞浓度与土壤pH值呈现出负相关的关系。第(2)题,从影响土壤肥力、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等方面分析其负面影响。第(3)题,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治理、中和酸化土壤等方面提出合理化的措施。
答案:(1)东高西低,北高南低(沿江地区较高) 负相关
(2)土壤肥力下降;影响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生态环境破坏;影响人类健康
(3)增施有机肥;合理施用化肥;施用“调理剂”如石灰等;加强对污染的治理,健全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环保意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