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河源自祁连山区,河流出山口后,分别流向东北、北、西北三个方向。清代,为解决流域内日益增长的灌溉需求,在出山口修建了大坝,大坝建成后对下游影响显著,形成如今的疏勒河水系格局(如下图)。


湖北省武汉市2019届高中毕业生5月训练疏勒河源自祁连山区,河流出山口后,分别流向东北、北、西北三个方向。清代,为解决流域内日益增长的灌溉需求,在出山口修建了大坝,大坝建成后对下游影响显著,形成如今的疏勒河水系格局(如下图)。
据此7-9题。
 
7.大坝下游附近的地貌类型及主要外力作用分别是
A.三角洲流水堆积作用 B.戈壁滩风力堆积作用
C.冲积扇流水堆积作用 D.河漫滩流水堆积作用
8.大坝建成后,库区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的是
A.土地沙化 B.土地盐碱化 C.生物数量 D.上游来水量
9.大坝建成后,导致大坝下游地区
A.耕地面积缩小 B.湿地面积缩小
C.蒸发能力增强 D.城市用水紧张
【答案】7.C   8.D   9.B
【解析】
7.根据图示等高线等信息可知,大坝下游附近位于出山口,呈现出类似扇形的景观,为山前冲积扇地貌,主要是河流携带的物质在河流流经出山口后,流速减弱,物质堆积形成,C对。三角洲地貌形成与河流入海口,戈壁滩一般以风蚀作用为主;河漫滩是形成于河床和谷坡之间的平坦的低地,这种低地在枯水期出露,洪水期被淹没,图示的地貌位于山前且经常性存在,不是河漫滩。据此分析选C。
8.大坝建成后,库区会拦截上游的来水来沙,导致库区的淤积增加,土地沙化;由于水源供给增多,库区地下水位增高,区域气候干旱,春夏秋蒸发量大,导致极易形成土地盐碱化。水库的修建,改变了库区的生态环境,进而影响到生物数量;水库的调蓄功能主要是对其下游地区的调蓄,上游来水量不会受到水库的影响。据此分析选D。
9.大坝建成后,库区的水源更好地得到控制和保证,会使大坝下游地区的耕地获取较为稳定的灌溉水源,从而扩大耕地面积;由于大坝拦截其上游水体及蓄水会导致下游湿地的补给水源减少,从而使得下游地区的湿地面积缩小;下游地区的水体总量减小,使得蒸发能力减少;大坝距城市较近,大坝建成后会对下游水量调节,使城市用水得到更好的保证。据此分析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