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东海北部海域汇聚了多种水流,如长江冲淡水、台湾暖流、中国沿岸流以及日本暖流分支,这些水流相互作用,加上风的作用力,使得该海域具有频繁的冷暖水的生成、消散现象,从而形成与常见天气系统类似的锋面涡。

(三)东海北部海域汇聚了多种水流,如长江冲淡水、台湾暖流、中国沿岸流以及日本暖流分支,这些水流相互作用,加上风的作用力,使得该海域具有频繁的冷暖水的生成、消散现象,从而形成与常见天气系统类似的锋面涡。读某年6月份中国部分海域的主要水流分布图,回答1--3题。

1.下列水流对应正确的是(  )
A.Ⅰ—中国沿岸流       
B.Ⅱ—台湾暖流
C.Ⅲ—长江冲淡水  
D.Ⅳ—日本暖流分支
2.甲、乙、丙、丁四海域,最容易出现锋面涡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3.锋面涡产生的影响最有可能是(  )
A.有利于海洋航运  
B.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C.吸引鱼群聚集  
D.形成连续性降水
解析:第1题,结合水流分布位置和四个选项进行判断,Ⅰ对应的是长江冲淡水,Ⅱ对应的是中国沿岸流,Ⅲ对应的是台湾暖流,Ⅳ对应的是日本暖流分支。故选D。第2题,根据题干“水流相互作用,加上风的作用力”判断水流相互作用的地方易出现锋面涡,图中丁地水流相互作用明显,其余各地没有水流的相互作用,因此丁地最易出现锋面涡。故选D。第3题,结合题干“使得该海域具有频繁的冷暖水的生成、消散现象”,根据锋面涡与锋面相似的特点判断锋面涡处容易出现海水扰动,冷海水容易上泛,将营养盐类带到表层,鱼类饵料丰富,吸引鱼群聚集,C对;涡旋不利于海洋航运,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A、B错;连续性降水的形成需要相应的天气系统持续较长时间,而锋面涡是海洋中海水的运动状况,不是大气的运动状况,D错。故选C。
答案:1.D 2.D 3.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