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自1985年以来,我国先后在南极地区建成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四个科考站。2018年1月我国在南极的罗斯海海域的恩克斯堡岛(165°E,76°S)上正式开建第五个科考站-

6、自1985年以来,我国先后在南极地区建成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四个科考站。2018年1月我国在南极的罗斯海海域的恩克斯堡岛(165°E,76°S)上正式开建第五个科考站----罗斯海新站(下图)。罗斯海生物种类多达16000余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经线经度、纬线纬度、经纬度定位 
(1).已建成的四个南极考察站中,位于西半球的是
A.长城站 B.中山站
C.昆仑站 D.泰山站
(2).拟建的科考站位于长城站的
A.东北方向 B.西南方向
C.西北方向 D.东南方向
(3).第五科考站---罗斯海新站选址的主要原因是
A.东风吹散浮冰,利于船舶航行 B.地表多碎石,利于建筑施工
C.罗斯海海域宽阔,气候较暖和 D.海洋生物多,利于海洋研究

6【答案】
(1).A
(2).B
(3).D
【解析】
(1).因该图为南极俯视图,地球自转方向为顺时针。根据本初子午线的位置确定,位于200W以西(逆时针方向)到1600E之间西半球的是长城站,故A项正确。
(2).从图上位置分析,拟建的科考站新站位于长城站的逆时针方向,所以位于长城站的西方;从纬度位置分析,长城站在南极圈以北,新建站在南极圈以南,所以新建站位于长城站南方。综合起来,位于长城站西南方,故B项正确。
(3).A. 读图可知,罗斯海纬度高,常年有浮冰,A项错误;B. 地表多碎石使得地基不稳定,不利于建筑施工,B项错误;C. 罗斯海纬度高,气候并没有长城站附近温暖,C项错误;D. 罗斯海生物种类多达16000余种,海洋生物多,利于海洋研究,D项正确。
综合分析,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