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19·黑龙江高考模拟) 冲(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下图为祁连山北麓冲(洪)积扇的局部示意图,新

3、(2019·黑龙江高考模拟)    冲(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下图为祁连山北麓冲(洪)积扇的局部示意图,新洪积扇的上部以砾石为主,农业生产很少利用。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与古冲积扇相比,新洪积扇后退的原因是
A.祁连山后退 B.河流侵蚀作用减弱
C.祁连山上升 D.河流搬运作用减弱
(2).新洪积扇上部利用很少的主要原因是
A.海拔较高 B.降水稀少
C.光照不足 D.缺乏土层
(3).在古冲积扇上,酒泉成为聚落的有利条件主要是
A.气候凉爽 B.降水丰富
C.水源充足 D.地形平坦

3、【答案】
(1).D
(2).D
(3).C
【解析】
(1).据材料可知,冲(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说明洪积扇的形成是流水的沉积作用形成。与古冲积扇相比,新洪积扇后退的原因是河流搬运作用减弱,碎屑物质堆积提前,所以新洪积扇后退。故选D。
(2).据上题分析可知,洪积扇是流水的沉积作用形成,据图可知,新洪积扇上部以砾石为主,缺乏土层,不适合农业发展。故选D。
(3).干旱地区和半干旱地区水源缺乏,水源对人类活动影响很大,据图可知,酒泉地处河流干支流交汇处,水源充足,形成聚落。地形气候影响较小,降水不丰富,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