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地理研究对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决策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人口地理研究对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决策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水资源和耕地资源是制约一个地区人口容量的重要因素。根据下表数据,若不考虑其他条件,我国四省中,人口容量最小的省份可能是(  )
 
A.甲省 B.乙省 C.丙省 D.丁省
(2).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人才资源强国。技师技工一般是通过中等专业训练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成长起来的。下图为2013年中、美、日、德四国劳动就业人口中完成高等教育和中等技术教育的人口比例图。由图中数据可以推测,与其他三国相比,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不利条件主要有(  )
 
A.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偏低
B.技师技工数量偏低
C.制造业从业人口数量偏低
D.研发人员数量偏低
【答案】(1).C  (2).A  
【解析】(1).影响人口容量的首要因素是资源,尤其是资源的短板;丙省单位面积水资源量是最少的,即丙省的人口容量最小,C正确。故选C。
(2).图示我国完成中等教育的比例偏低,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与其他三国相差不大,说明我国劳动人口受教育的总比例偏低,即平均受教育年限偏低,故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不利条件主要是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偏低,A正确。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