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世界某区域图。 地球上的水 材料二 咸海在1960年为世界第四大湖,面积达6.8万平方公里、总水量1 100立方千米

24.根据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世界某区域图。
地球上的水 
材料二 咸海在1960年为世界第四大湖,面积达6.8万平方公里、总水量1 100立方千米,主要由阿姆河和锡尔河注入。从1960年后,大规模垦耕使咸海周边成为了世界主要的棉花生产基地。到1998年,咸海面积减少了近60%,总水量减少了80%。时至2007年,咸海面积只有最初面积的10%。2014年9月美国宇航局发布的一组卫星图片显示“咸海”已经消失。
材料三 棉花一生需水量以450mm~620mm为宜。根据有关研究,棉田在整个生育期约有2/3的水分消耗于蒸腾,1/3消耗于土地蒸发。
(1)分季节说出阿姆河与锡尔河的主要补给来源。
(2)分析1960年以来导致咸海逐渐消失的原因。
(3)推断咸海消失后可能给当地气候带来的影响。
(4)引地下水灌溉,古已有之。有人提议,用开采地下水替代引河水灌溉棉田,以解决“咸海”消失这一生态问题。你是否赞同?说明你的理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