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内蒙古山路煤炭集团光伏发电产业链模式图”,回答6~8题。

只有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方法来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公众积极参与,选购带环境标志的产品等,才能使可持续发展从观念走向实践。据此完成1~2题。
1.“十五”期间,我国重点开发环境无害化技术,实行清洁生产的目的是(  )
A.将污染预防控制在生产全过程中
B.主要控制生产产品的无污染
C.防止原料、燃料的污染
D.减少产品最终报废处理过程中的污染
2.带环境标志的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的优点是(  )
A.低毒少害,节约资源
B.高质高能,技术先进
C.减少废料
D.省时省力,净化环境

  1. A 2.A [第1题,清洁生产可有效控制环境污染,根本在于生产全过程中对污染物的处理。第2题,环境标志表明该产品在生产、使用和处理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的优点。]

3.可持续发展从观念走向行动,公众应该做的是(  )
A.购买包装考究的商品
B.为了节省时间,使用一次性筷子、杯子等
C.选购无氟冰箱、节能荧光灯等
D.绝对不用一次性物品,包括注射器
3.C [无氟冰箱、节能荧光灯等可以减少大气中氯氟烃物质和二氧化碳含量,有利于保护环境。]
下图为经济与环境相互作用模式内涵图(X表示经济发展水平,Y表示环境保护强度,Ⅰ-Ⅳ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强度四种关系模式),据此回答4~5题。

4.关于Ⅰ-Ⅳ所表示的模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Ⅰ为经济环境协调模式  B.Ⅱ为环境滞后经济模式
C.Ⅲ为经济滞后环境模式  D.Ⅳ为经济环境落后模式
5.如果X表示经济发展速度,Y表示环境保护强度,那么,目前我国处在哪种发展模式(  )
A.Ⅰ  B.Ⅱ  C.Ⅲ  D.Ⅳ
4.A 5.D [结合坐标轴和图形区域可知,Ⅰ区经济发展并未影响到环境保护强度的增大,所以其为经济环境协调模式,而我国的现状是环保强度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应属于Ⅳ区。]
读“内蒙古山路煤炭集团光伏发电产业链模式图”,回答6~8题。

6.产业链模式图中的①②分别为(  )
A.粉煤灰、新型建筑材料厂
B.供气、液化气站
C.供水、农田灌溉
D.钢材、轧钢厂
7.关于此发展模式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立足于煤炭资源的深加工
B.实现了光伏发电循环发展
C.最终产出绿色环保电能
D.达到了废弃物的零排放
8.关于此产业链各环节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煤矸石和秸秆等废弃物用于热电厂锅炉燃烧
B.热电厂的蒸汽都可用于多晶硅生产
C.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用作热电厂冷却水源
D.热电厂发电作为多晶硅生产的动力
6.A 7.D 8.B [第6题,以煤炭等为燃料的发电厂除了供电、供热外,还会产生粉煤灰等煤渣,粉煤灰可用于生产建筑材料。第7题,读图可知,该发展模式并没有达到废弃物的零排放。第8题,读图可知,热电厂的蒸汽一部分用于向工业园区、高效农业大棚、城镇供热,另一部分用于多晶硅生产]
“走节约型发展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和谐社会”是现在中国人民经济生活的主旋律。读图,回答9~11题:
 
9.发展循环经济体现的人地关系思想是(  )
A.崇拜自然 B.改造自然
C.征服自然 D.谋求人地协调
10.下列农业生产符合循环经济特征的是(  )
A.大棚农业 B.桑基鱼塘农业
C.混合农业 D.商品谷物农业
11.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是(  )
①生产是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 ②可以减轻经济活动所造成的环境压力和减少资源消耗 ③使人类陷入严重的资源和环境危机 ④是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解析:9.D 10.B 11.D 第9题,循环经济实现了废弃物的再利用,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实现了人地的协调发展。第10题,桑基鱼塘农业有利于资源的循环利用,属于生态农业,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第11题,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往往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品产量和提高消费水平为目的。生产多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是一种不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会使人类陷入严重的资源和环境危机。
如图为自然资源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图。读图,回答12~13题:
 
12.图示虚线方框展现了人类与自然资源之间存在的激烈矛盾,其外在表现主要是(  )
A.资源的破坏与短缺 B.促进经济迅速发展
C.新材料应运而生    D.资源利用范围越来越广
13.人类对自然资源无节制地开发利用主要是因为(  )
A.自然资源都属于可再生资源
B.人类可以无限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C.人口剧增和错误的认识
D.自然资源种类不断增多
解析:12.A 13.C 第12题,人类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外在矛盾就是人在开发、利用资源时产生、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资源短缺与破坏。第13题,人类之所以无节制地开发利用资源,主要是因为人口增长带来的压力和人类对资源的再生、循环规律认识不够。
读漫画“不堪重负”,完成14~15题。
 
14.漫画反映了(  )
①人口问题是当代世界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
②人口问题给地球资源造成了沉重压力
③人口越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越大
④世界的人口与资源、环境是相协调的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5.上图中反映的当前世界存在的人口问题主要是指(  )
A.人口素质低
B.人口数量过多,增长过快
C.人口老龄化较严重
D.人口分布不平衡
解析:漫画反映了人口众多,地球已经“不堪重负”。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重问题,人口过多给地球上的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答案:14.A 15.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