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中国首架波音787“梦想飞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这标志着南航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9家接收787“梦想飞机”的航空公司。

1. 在北京、上海布局微电子工业最主要的条件是(  )
A. 原料丰富   B. 劳动力充足  C. 科学技术发达  D. 环境良好
1.【答案】C
解析】微电子工业是技术导向型工业,应靠近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在北京、上海布局微电子工业最主要的条件是科学技术发达。
2. 导致产业活动地域联系的主要原因是
①资源的地区差异  ②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③人口密度的区域差异  ④政治体制的地区差异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3.下列关于生产协作叙述正确的是
A、为汽车厂生产各种零部件的工厂之间存在着生产联系
B、绝大多数产品从原料开始的全部加工过程是在一个工厂里独立完成的
C、甜菜制糖厂与钢铁厂之间存在着生产联系
D、有些工厂为了共同利用资金、技术形成空间联系
4.下列工业部门可成为区域核心工业企业,并在其影响下形成综合性工业地域的是(  )
A. 皮革厂 B. 家具厂  C. 纺织厂   D. 钢铁厂
4.【答案】D
解析】生产规模大、增长快,与其他工业部门联系复杂的企业可成为核心工业企业,在其影响下可形成综合性工业地域。
2013年6月2日,中国首架波音787“梦想飞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这标志着南航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9家接收787“梦想飞机”的航空公司。在美国波音787客机的400多万个零部件中,波音公司本身只负责生产大约10%,其余的生产是由全球40多家合作伙伴完成的。据此回答以下两题。
5.生产波音787客机零部件的工厂之间实现协作依靠(  )
①交通运输 ②信息联系 ③商贸联系 ④科技联系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5.【答案】A
解析】波音客机有400多万个零部件,波音公司通过先进的信息联系和便捷的交通运输,将零部件外包到世界各地,进行组织生产。
6.波音787客机零部件全球分散生产的原因是(  )
A. 节约原材料   B. 寻找最优区位  C. 降低运输成本  D. 减少劳动力
6.【答案】B
解析】将零部件外包是为寻找最优区位。
北京的王女士登录总部位于上海的M公司(服装公司)网站,订购了两件衬衣,两天后在家收到货。下图示意M公司的企业组织、经营网络。据此回答(1)~(3)题。

 

7.王女士此次购买的衬衣,由M公司员工完成的环节是(  )
A.设计  B.提供面料   C.加工   D.送货上门
8.M公司的产品销售依靠(  )
A.大型服装超市
B.服装专卖店
C.代理销售商
D.信息交流平台
9.在M公司的组织、经营网络中,区位选择最灵活的是(  )
A.配送仓库 B.面料厂
C.制衣厂 D.仓储中心
 
10.为了满足区际间物资流动的需要,现代物流业应运而生。现代物流业的产生是为了
A、提高经济效益
B、便于经济协作
C、满足区域间物资流动的需要
D、便于信息联系
1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随着产业活动地域分工的加深,工业企业之间的商贸联系越来越少
B、一个区域越是专业化生产某种产品,则这种产品供应区外的剩余部分就越多
C、商贸联系可分为国与国之间、洲与洲之间的贸易
D、目前在区际之间的贸易主要是工业产品
12.以创新地为中心,向周围地域连续扩散,随着距离的增加,扩散强度逐渐减弱。这种技术的地域扩散形式为
A、近邻扩散
B、等级扩散
C、位移扩散
D、空间扩散
喀什是位于我国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边缘的一个重要城市。喀什地区具有丰富独特的资源。2016年是国家设立喀什经济特区的第六年,现在喀什正充分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实现喀什地区乃至新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据此回答下题。
13.喀什地区发展纺织工业的区位优势主要体现在(  )
A. 资金、技术
B. 原料、劳动力
C. 动力、土地
D. 市场、设备
13.【答案】B
解析】喀什地区位于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重要棉花产区,发展纺织工业的区位优势是原料丰富。该地经济水平低,劳动力丰富廉价。
下图是“重庆沙坪坝区重庆大学地块研发企业分布图”。读图,回答以下两题。

 

14.图中显示的地理现象是(  )
A. 产业集聚
B. 产业扩散
C. 产业转移
D. 产业升级
14.【答案】A
解析】读图可知,众多企业集中在重庆大学周边地区,体现的是产业集聚现象。
15. 导致该现象在该地区发生的首要条件是(  )
A. 便利的交通条件
B. 优美的环境
C. 浓厚的文化氛围
D. 高校集中,人才充足
15.【答案】D
解析】从该地区的企业类型看,人才和技术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该地区高校集中,人才充足,成为吸引众多企业在此集聚的首要条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