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说出加通湖湖水的补给来源,并分析湖水能够常年补给闸区的自然原因。(4 分)

16.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13 分)
李悦同学在新闻中听到 2019 年我国建成通车多条高铁的消息后,进行了自主学习。
学习任务一:通过网络查阅到我国于 2019 年建成通车的高铁线路(图 7),并列表梳理了部分线路状况(表 3)。

 

表 3

 

(1)指出①、②两条高铁线路的名称,并从地形角度说明影响②线路时速的主要原因。 (5 分)

学习任务二:查阅京张高铁资料 2019 年 12 月 30 日,京张高铁(图 8)开通运营。
京张高铁是 2022 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 交通保障设施, 是我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化高速铁路。该线路 创造了世界上第一条在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地 区最高设计时速达 350千米/小时的记录。该线路向西已通至乌兰察布市。
(2)说出从北京至乌兰察布沿线的自然带名称及其地域分异规律。(3 分)
(3)概括影响京张高铁线路建设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2 分)
(4)简述开通京张高铁对沿线地区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3 分)
16.(13分)
(1)(5分)①银(川)兰(州)高铁银(川)中(卫)段、 ②成(都)贵高铁宜贵段
②成(都)贵高铁宜贵段大多穿行在云贵高原喀斯特地貌区,地形崎岖,为行车安全起见,时速较慢。
(2)(3分)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温带草原带。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经度地带性)
(3)(2分)政策的支持、先进的科技做保障
(4)(3分)缩短了北京至张家口乃至内蒙古自治区沿线城市间的运行时间;方便人们的出行;保障了冬奥会期间京张两地间往来和冬奥会在京张两地间顺利召开;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交通网布局更加合理;促进了沿线地区的联系;增加就业机会等。(答对其中3点得3分)

17.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9 分)

 

(1)说出巴拿马运河的大致走向、运河两端的大洋名称。(3 分)
巴拿马运河通航原理如图 10 所示,加通湖湖水自流注入水闸内,为运河通航提供了保障。
(2)说出加通湖湖水的补给来源,并分析湖水能够常年补给闸区的自然原因。(4 分)
受两岸自然环境影响,巴拿马运河需要严加管护。
(3)说出影响巴拿马运河通航的主要自然灾害。(2 分)

17.(9分)
(1)(3分)西北-东南走向 北(西北)为大西洋,南(东南)为太平洋(只答两洋得 1 分,按参考答案得 2 分)
(2)(4分)雨水和河水补给 此地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区(常年受赤道低压带控制), 降水丰沛且季节变化小, 全年补给湖泊且补给量大。
(3)(2分)滑坡、崩塌

18. 读图 12,回答下列问题。(12 分)

(1)对比 A、B 两城市昼长的季节变化差异。(5 分)  
(2)说明格陵兰岛人口分布特点及其自然原因。(5 分)
(3)说出广布格陵兰岛上的自然资源数量变化特点及影响其变化的环境问题。(2 分)  


18. (12分)
(1)(5分)A城市夏半年昼长长于B城,冬半年昼长短于B城;并在6月22日、12月22日前后分别有极昼和极夜现象,但B城市无极昼、极夜现象。A城市昼长年变化幅度大于B城市。
(2)(5分)人口主要分布在西南部沿海地区。因此地纬度较低,且沿岸有暖流经过,起增温增湿作用,气候比较温暖;西部寒暖流交汇,渔业资源丰富。
(3)(2分)淡水资源储存量正在减小 全球气候变暖,岛上冰川融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