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河套平原是我国西北地区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被誉为“塞上江南”,纵横交织的沟渠是该地区重要的人文特征。

1.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科罗拉多河,干流发源于美国西部落基山脉西坡,向西南流经犹他、亚利桑那、内华达、加利福尼亚等州和墨西哥西北端,注入加利福尼亚湾;全长2 333千米,只有145千米在墨西哥境内;流域面积64.7万平方千米,流域内80%为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河水含沙量很高,河水混浊,呈暗褐色。

 

(1)科罗拉多河中下游的支流多为季节河,一般断流多发生在      季节,分析原因。
(2)科罗拉多河越往下游,河水盐度越高。请用水循环原理解释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1.(1)夏季;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气温高,降水少,蒸发旺;下渗作用强;大量引水灌溉。
(2)气候干旱,蒸发旺盛,土壤含盐高;引水灌溉大量盐类被水溶解,通过地表径流和地下水径流汇入河中,导致河水盐度升高;河水被沿岸灌区反复利用,因此越往下游河水盐度越高;下游河流水量减少。(答出任三点)

2.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河套平原是我国西北地区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被誉为“塞上江南”,纵横交织的沟渠是该地区重要的人文特征。下图1为河套地区区域图和河、渠分布示意图。

 

材料二:由于气候原因和人类活动影响,河套平原地区地下水埋深随着季节有明显的变化,图2为该地区气候资料和地下水埋深季节变化图。

 

(1)比较图中农业区内东部、西部城市分布特征的异同点。
(2)简析河、渠在该地区农业生产的主要作用。
(3)土地盐渍化是河套平原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判断该区土地盐渍化最严重的时段,并说明判断理由。

2.(1)相同点:东部、西部城市大多沿河流和铁路分布;大多分布在平坦的平原地带。不同点:东部有等级较高的大城市,西部城市等级较低;西部城市分布较东部密集。
(2)黄河为该地区农业生产提供水源,渠道将水源输送到农业生产地区,减轻旱灾影响;同时沟、渠能排除地表积水,防止和减轻土地盐碱化。
(3)最严重的时段为春季(5、6月份)。该时段气温较高,蒸发旺盛;地下水埋藏较浅,有利于地下水蒸发;降水较少,盐分易留在地表,形成盐渍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