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效应指的是冷空气遇到大面积未结冰的水面,从中得到水蒸气和热能,然后在向风的湖岸形成降水的现象,通常是以雪的形式出现。

大湖效应指的是冷空气遇到大面积未结冰的水面,从中得到水蒸气和热能,然后在向风的湖岸形成降水的现象,通常是以雪的形式出现。冬季在日本的本州岛和北海道的西海岸,经常产生大量的降雪。下图为大湖效应原理和日本区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与大湖效应产生的降雪过程原理类似的天气系统是(   )
A.气旋 B.反气旋 C.暖锋 D.冷锋
15.下列地区冬季大雪与日本西海岸冬季暴雪类似的是(   )
①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冬季暴雪②山东半岛北部冬季大雪
③天山北侧冬季大雪④美国五大湖区沿岸冬季大雪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14.C 15.D
解析
14.冷空气遇到大面积未结冰的水面,从中得到水蒸气和热能,就相当于暖湿气团,而在向风的湖岸气温低,就相当于冷气团,暖气团主动向冷气团移动,暖气团遇冷,形成降水,所以,与大湖效应产生的降雪过程原理类似的天气系统是暖锋,C正确。ABD错误。故选C。
15.日本西海岸冬季暴雪是由于寒冷的西北季风越过日本海,带来了丰富的水汽,在日本西海岸遇到地形阻挡抬升,加之纬度较高,气温较低,所以形成暴雪。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冬季暴雪原因是纬度高气温低,①错误。山东半岛北部冬季大雪是由于西北季风越过渤海,带来丰富的水汽,遇到地形阻挡抬升形成的,与日本西海岸冬季暴雪类似,②正确。天山北侧冬季大雪是由于天山北侧为西风的迎风坡,西风带来水汽,遇到地形阻挡抬升,形成的,与日本西海岸冬季暴雪的形成原因不同,③错误。美国五大湖区沿岸冬季大雪是由于寒冷的西北风越过五大湖湖面,带来丰富的水汽,然后在向风的湖岸形成降雪,其成因与日本西海岸冬季暴雪类似,④正确。D②④正确,ABC错误。故选D。
【点睛】
影响气候的因素:大气环流、地形、洋流、海陆位置、下垫面、人类活动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