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水是长江最长的支流,丹江口水库位于汉水中上游,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下图为丹江口水库外围生态过滤库图。

18.(2021届石嘴山市第三中学高三月考)(地理一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汉水是长江最长的支流,丹江口水库位于汉水中上游,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下图为丹江口水库外围生态过滤库图。
 
分别说明生态过滤库中植物与生态过滤坝的作用。
答案】植物的作用:减小地表径流流速,使泥沙沉积;阻截、过滤和吸收入库污染物,改善和净化水质;给鱼类提供食物。生态过滤坝的作用:滞留和沉降入库泥沙,防止主库泥沙淤积、库容减少;可减少进入主库的污染物和营养盐类,防止主库发生水体富营养化。
解析
整体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水源地和水体自净能力的认识,采取适当的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对水源地保护的意义。可参考沼泽湿地对水体的过滤作用。
丹江口水库作为水源地应该具有良好的水质,然而水库上游河段有一定的污染物影响水质,因此在河水进入水库前加以治理,使其水质达到标准才能进入水库。从材料可以看出挺水植物位于入口处,植株高大密集,它可以减小地表径流流速,使泥沙沉积、阻截、过滤和吸收入库污染物。位于河流入库口也便于人力捞取漂浮污染物。浮生植物也可以进一步进化水体中的污染物,提高水质。植物为鱼类提供饵料,鱼类反过来控制植物的数量,使其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生态过滤坝(工程措施)作为最后的一道屏障,只有表层水体可以进入水库。显然它可以降低水速,滞留和沉降入库泥沙,防止主库泥沙淤积,使得库容减少;可减少进入主库的污染物和营养盐类,防止主库发生水体富营养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