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瀑,一种尚未被人们熟知的景观,顺地表溢出,沿山岭向下翻腾,落到半山腰又猛地收住,似水流溅开腾起,犹如天河倾泻

(2021届黑龙江哈尔滨市九中高三月考)云瀑,一种尚未被人们熟知的景观,顺地表溢出,沿山岭向下翻腾,落到半山腰又猛地收住,似水流溅开腾起,犹如天河倾泻,气势磅礴(图甲)。四川盆地,尤其是川西地区,是目前云瀑景观发现的中心区域(图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云瀑的形成主要受以下哪些条件影响(   )
①潮湿气团②干燥气团③无风④有风⑤地形⑥重力
A.①③⑤ B.①③⑤⑥ C.①④⑤⑥ D.①④⑤
2.与川西地区云瀑景观多发的原因无关的是(   )
A.河网交错,水汽充足 B.气候复杂,天气多变
C.群峰纵列,峡谷纵横 D.怪石林立,风大云急
答案
1.C
2.D
解析
1.水汽充足形成①潮湿气团,在④风(季风、信风、谷风等)动力吹送至⑤地形起伏变化的地方,气团抬升、遇冷、凝结形成云雾,顺着风向翻过山岭,由于⑥重力因素跌落,C正确。②干燥气团和③无风环境不利于云瀑形成。故选C。
2.图中川西地区气候湿润,河网交错,为云瀑形成提供水汽,选项A说法正确。该地气候复杂,天气多变,气流运动强烈,为云瀑形成提供动力,选项B说法正确。由图可知该地靠近横断山区,群峰纵列,峡谷纵横,地形起伏大,为云瀑形成提供地形条件,选项C说法正确。怪石林立,风大云急不利于云瀑的形成和稳定发展,选项D说法错误,符合题意。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