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椋鸟是迁徙性候鸟,结大群(一群可达数万只)生活于干旱的开阔地带,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4月初便迁徙至中国新疆西部繁衍生息

14.(2021届湖南师大附中高三模拟)(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粉红椋鸟是迁徙性候鸟,结大群(一群可达数万只)生活于干旱的开阔地带,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4月初便迁徙至中国新疆西部繁衍生息,以蝗虫为主食,每只椋鸟每天可捕食蝗虫120~180只。每年春、夏季都是新疆亚洲飞蝗的集中爆发期,有专家称,利用粉红椋鸟消灭蝗虫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分析新疆地区利用粉红椋鸟灭蝗的优越性。
答案】粉红椋鸟以蝗虫为主食;新疆多干旱的开阔地带,春、夏季适合粉红椋鸟栖息(粉红椋鸟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新疆粉红椋乌数量多,集群性强,繁衍生息期长,捕食量大;粉红椋鸟繁殖期与蝗虫爆发期一致;利用粉红椋鸟捕食蝗虫,可减少农药的使用量。
解析】从材料可知,粉红椋鸟每年5月份迁徙到中国新疆,而此时恰好是新疆亚洲飞蝗的集中爆发期;粉红椋鸟是亚洲飞蝗的主要天敌,利用粉红椋鸟消灭蝗虫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提高生态环境效益。
15.(2021届广东梅州市高三一模)(地理选做题环境保护)
滨海湿地,是大海与陆地交界的地区,是地球表面物质循环、能量转换速率最快的地区之一,这里的生物种类繁多、数量惊人。东部沿海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在这里土地的价值弥足珍贵。在人地矛盾日益紧张的今天,许多人的目光不由瞄向了大海之滨,围垦、填海,“向大海要土地”成了见效最快、成本最低的土地增长方式。
结合材料分析这种做法可能造成的危害。
答案】沿海湿地面积减少;生物多样性减少,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水鸟迁徙、繁殖、生存、越冬的水源、食物受影响,从而造成鸟类数量减少;填海造陆工程造成的海洋污染严重;沿海养殖业、捕捞业发展受阻。
解析】湿地破坏带来的危害可从湿地的作用入手。根据所学知识湿地能够调节气候、降解污染、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材料中的做法为“围垦、填海”直接使沿海湿地面积减少,部分生物的栖息地减少,影响生物多样性;填海造陆工程能够直接给海洋带来污染,同时减少了滨海湿地的净化水质的作用,使污染加重,进而影响近海养殖业和捕捞业使渔业受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