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南宋范成大的田园诗: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画舫夷犹湾百转。

(2021届辽宁大连市高三模拟)读南宋范成大的田园诗: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秀麦连冈桑叶残。看看尝面收新茧。
完成下面小题
43.诗人所看到的田园风光,出现的时间和地点可能是
A.3月,江准地区 B.4月,长江三角洲地区
C.5月,华北平原 D.6月,珠江三角洲地区
44.“秀麦”是指出穗扬花的麦子。当地的水稻是“清明浸种,谷雨下秧”。与麦子相比,水稻播种较迟的自然原因是
A.这一年倒春寒很严重 B.与旱地相比,水田温度较低
C.春雨多,光照不强 D.劳动力有限,旱地水田桑地要错开农忙时间
45.画船轻缓移动,诗人抬眼望去,横塘高塔,在眼前很近,却又还很遥远。可信的原因是
A.这里河渠纵横,湾道也多 B.春水陡涨,河流流速较快,船行较慢
C.来往的船只较多,交通拥挤 D.水底沙坝连绵不断,船只划行困难
答案
43.B
44.B
45.A
解析
43.诗中有“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于每年4月19日-21日交节。诗人所看到的田园风光,出现的时间应为4月,根据诗中描绘的景色判断,地点可能是南方水乡景观,因此选项B符合题意,排除A、C、D。
44.与麦子相比,水稻播种较迟,每年如此,因此与“这一年倒春寒很严重”无关,排除A。谷雨时节,小麦开始扬花,说明旱地温度较高,此时水稻才开始下秧,说明水田温度较低,水田含水量大,热容量大,春季升温慢,导致水田比旱地温度较低,B符合题意。水田与旱地的春雨一样多,光照条件也相似,不会导致播种时间不同,排除C。劳动力有限,旱地水田桑地要错开农忙时间,这不是自然原因,排除D。
45.画船轻缓移动,诗人抬眼望去,横塘高塔,在眼前很近,却又还很遥远。当地以平原为主,河流以侧蚀为主,形成非常弯曲的河道,看似很近的地方,画舫还行很长距离才能到达,因此可信的原因是这里河渠纵横,湾道也多,选项A符合题意。当地为平原地区,春季雨水量并不大,因此出现春水陡涨且河流流速较快的可能性不大,排除B。此时农事忙,其它往来活动较少,因此来往的船只不多,排除C。诗中第一句“春涨一篙……”,说明水比较深,船只航行不会困难,排除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