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冻线是指地表温度为0℃的一条曲线,是区分可能出现霜冻区域的标志。读图“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0月9日20时一10日20时)”

(2021届云南曲靖一中高三模拟)霜冻线是指地表温度为0℃的一条曲线,是区分可能出现霜冻区域的标志。读图“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0月9日20时一10日20时)”,完成下面小题。
 
40.图中数条霜冻线分布的共同影响因素是(   )
A.纬度高低 B.海陆位置 C.地形影响 D.冷锋运动
41.下列对于我国霜冻线的描述,叙述正确的是(   )
A.霜冻线与0℃等温线重合 B.海陆温差较大时霜冻线南移速度较快
C.霜冻线以南地区即霜冻区 D.同纬度沿海地区霜冻线出现时间较早
42.对于10月9日20时一10日20时全国天气状况,预报错误的是(   )
A.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出现寒潮天气
B.西藏东南部需防范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C.台湾海峡风浪较大
D.青海东部和南部局部地区出现降雪
答案
40.C
41.B
42.A
解析
40.图中出现霜冻区域为高原、山地,数条霜冻线分布大致与沿线山脉走向重合,均是地形影响所致,C正确;与纬度高低、海陆位置、冷锋运动等关系不大。故选C。
41.霜冻线为地温0℃而非气温,A错;海陆温差大,冬季风势力强,霜冻范围扩大较快,霜冻线南移速度较快,B正确;对于我国而言,一般来说,霜冻线以北为霜冻区,C错;同纬度沿海受海洋调节作用,霜冻出现较晚,D错。故选B。
42.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冷空气侵入造成降温,一天内降温幅度达到10℃以上,而且最低气温在5℃以下,才称之为寒潮过境,所以即便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不一定出现寒潮天气,A错,符合题意;读图可知,西藏东南部降水量较大,且该区域地势起伏大,地表松散物质较多,需防范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读图可知,台湾海峡风力大,所以风浪较大;青海东部和南部局部地区有降水天气,且位于霜冻范围内,可能出现降雪天气,BCD均正确,不符合题意。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