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下面四图中的阴影部分代表黑夜,其中代表晨线的线段数字是( )

22. 下面四图中的阴影部分代表黑夜,其中代表晨线的线段数字是(   )
 
A ②④⑥ B. ①③⑤ C. ①③④ D. ②⑤⑥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顺着地球自转方向,晨昏线上各地即将进入昼半球是晨线,晨昏线上各地即将进入夜半球是昏线。①、②两线所在图是地球侧视图,地球自转方向自西向东(从左自右),顺着自转方向,①线上各地即将进入白昼,②线上各地即将进入黑夜,所以①为晨线,②为昏线;③、④线所在图是极地俯视图,图中箭头表明,地球自转方向为逆时针方向,顺着自转方向,③线上各地即将进入白昼,④线上各地即将进入黑夜,所以③为晨线,④为昏线;⑤、⑥线所在图为方格经纬网图,地球自转方向自西向东(从左自右),顺着自转方向,⑤线上各地即将进入白昼,⑥线上各地即将进入黑夜,所以⑤为晨线,⑥为昏线。由此判断,图中①、③、⑤为晨线,因此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点睛】
23. 下图阴影部分表示6月7日,非阴影部分表示6月8日,每条经线之间的间隔相等,箭头表示地球自转方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此时,a点所在经线的地方时是(   )
A. 6月8日12时 B. 6月7日24时 C. 6月8日6时 D. 6月8日16时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日期变化的经线大致有两条:一条大致为180︒经线,另一条为地方时0点所在经线。题意表明,阴影部分表示6月7日,非阴影部分表示6月8日,读图可知,沿着地球自转方向(图中箭头方向)日期将由7日进入8日的经线为地方时0点所在经线,即图中a点所在经线以西90°的经线,因此a点所在经线比0时经线早6小时,因此此时a点所在经线的地方时为6月8日6时,C正确,ABD错误。故选C。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