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脉南达德维冰川断裂,造成阿勒格南达河和杜利干加河的大规共模洪水

20.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21年2月7日,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脉南达德维冰川断裂,造成阿勒格南达河和杜利干加河的大规共模洪水,滔天浊浪倾泻而下,一路冲毁印度北阿坎德邦的五座桥梁,以及大坝、施工隧道、石油工地和村庄。据外媒报道,印度北阿坎德邦境内河流沿岸的建设水平“很高”,与河流相关的水电大坝和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喜马拉雅山附近的257个水电站项目中,有177个位于潜在的冰湖溃决河道上。环保人士早就警告过,近60年来,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区总体呈暖湿化趋势,升温幅度超过同期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气候变暖导致了冰冻图的各种各样的灾害发生,北阿坎德邦的迅猛开发“是一场即将发生的生态灾难”。
(1)请指出环保人士所说的“生态灾难”的具体内容。
(2)请指出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区气温持续升高对该地区生物的影响。
答案】(1)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大规模断裂、消融,诱发洪灾;冰川断裂,易诱发雪崩,进而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新物种入侵、部分原生地物种灭绝,破坏生态平衡。
(2)导致该地区冰雪融化,冻土解冻,冰封的微生物、病菌等会活动,进而影响当地的生物和科考队(或致使流行病爆发);导致该地区的物种迁徙、减少、甚至灭绝(或向更冷的地方迁徙,甚至死亡);会有部分低海拔的生物迁往该地区,进而危及该地区的生态系统。
解析
【分析】
试题考查气候变化对地理环境和生物的影响。
【详解】(1)由材料“印度北部喜马拉雅山脉南达德维冰川断裂,造成阿勒格南达河和杜利干加河的大规共模洪水”可推测出,由于冰川大规模断裂、消融,诱发洪灾。由材料“与河流相关的水电大坝和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喜马拉雅山附近的257个水电站项目中,有177个位于潜在的冰湖溃决河道上”可推测出,人类活动会加剧冰川断裂,会诱发雪崩,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由材料“近60年来,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区总体呈暖湿化趋势,升温幅度超过同期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可推测出,由于全球变暖,会导致新物种入侵、部分原生地物种灭绝,破坏生态平衡。
(2)青藏高原及周边高山区气候持续升高,会加剧冰雪融化,雪线升高,冰封的微生物和病菌等会开始活动,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危害生物。气温升高会导致不适宜温度升高的物种减少、迁徙,甚至死亡。也会使部分海拔低的生物迁往该地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