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身居沙海,戈壁环绕,干旱少雨

(一)必考题:共42分。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身居沙海,戈壁环绕,干旱少雨,绿洲仅占总面积的4.5%,素有“戈壁绿洲"“沙漠明珠"之称。全市总人口达18万,经济以农业为主,旅游服务业次之。敦煌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举世闻名的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km处的鸣沙山东麓断崖上,面向东,南北长1680m,高50m。洞窟分布高低错落、鳞次栉比,上下最多有五层。下图为敦煌及周边地区地形图。
 
(1)结合图文信息,简析现今敦煌市发展的有利条件。
(2)被称为“文化瑰宝”的莫高窟壁画历经千年仍保存比较完好,试说明其原因。
(3)在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作为古代“丝绸之路”重镇的敦煌将大有作为。列举敦煌市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答案】(1)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连接河西走廊和新疆地区,位置优越独特;党河流经,位于河流沿岸绿洲地带,地形平坦,有较为丰富的水源;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农产品特色鲜明。
(2)莫高窟地处西北内陆,气候干旱,空气湿度小,对壁画损害较小;壁画位于面向东方的断崖上,而且位于洞内,避开了当地盛行风西北风的吹蚀;当地人口稀少且多信仰佛教,对佛教壁画保护意识较强。
(3)利用气候资源独特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合理发展采矿业、矿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利用特色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控制旅游规模,提高服务质量;注意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合理用水,注意生态保护,防治荒漠化等)。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城市区位因素、旅游开发条件及经济发展措施,同时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及描述和阐释地理基本问题和基本原理的能力。
【详解】(1)敦煌市发展的有利条件从地理位置、河流提供水源、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农产品特色鲜明等方面来回答。据图可知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连接河西走廊和新疆地区,地理位置优越独特;图中有党河流经,水源较充足;位于河流沿岸绿洲地带,地形平坦,土壤较肥沃、深厚;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游览价值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农产品特色鲜明。
(2)莫高窟壁画得以保存较好的原因从气候干旱、壁画朝向、位于洞内及人为保护等方面解答。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为原因进行分析。敦煌莫高窟虽经历千年,但地处沙漠干旱气候区,年蒸发量是降雨量的千倍,尤其建在远离人口密集的沙漠腹地,这样自然和人为的损毁条件少了许多,且当地人信奉佛教,这一艺术瑰宝才得以保存至今。
(3)敦煌市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主要从发展特色农业、采矿业、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发展特色旅游业、注意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来回答。利用气候资源(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业,进行农产品加工业,延长生产链;合理发展采矿业、矿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利用特色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增加经济收入,产业结构多元化;控制旅游规模,提高服务质量,减少环境破坏;注意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合理用水,注意生态保护,防治荒漠化等。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