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中国电建上海电建公司EPC总承包的南美洲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

2020年9月25日,中国电建上海电建公司EPC总承包的南美洲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在该城市(44°36‘S,58°22,W)负责太阳能光伏发电安装项目的某工程师用手机拍摄了该项目的照片(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 拍摄该照片时,手机镜头的朝向和该地可能的时间分别为(   )
A. 西南,11:00 B. 西南,5:00 C. 东北,13:00 D. 东北,19:00
15. 该工程师拍照时,第一时间向公司总部汇报了电池板的安装情况,判断总部看到照片时正值(   )
A. 朝阳初升 B. 烈日当空 C. 夕阳西下 D. 夜幕沉沉
16. 若该工程师每天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拍摄,则他能再次拍到影长和方位相同的照片的日期大致为(   )
A. 12月25日 B. 3月19日 C. 3月28日 D. 10月21日
答案】14. A    15. D    16. B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阿根廷位于南半球,该城市(44°36‘S,58°22,W)太阳能电池板应该朝向北方,由此判断照片中的影子朝向西南,所以手机镜头大致朝向西南;此时太阳位于东北方向,时间应在6点至12点之间。故A选项正确。故选A。
【15题详解】
高查瑞光伏电站的经度为58°22'W,与上海的经度大约相差180°,所以昼夜状况与上海大致相反(相差12小时)。据上题可知,拍摄该照片时可能是当地11时,总部看到照片时(约23点)正值夜幕沉沉,故D选项正确。故选D。
【16题详解】
一个地方一年中不同时间太阳方位的不同是太阳直射点的移动(即太阳直射点的纬度位置不同)造成的,3月19日(春分日的前两天)与9月25日(秋分日的后两天)太阳直射点的纬度位置相同,这两天同一时间太阳方位高度是一样的,拍出的照片影长和方位相同。故B选项正确。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方向判断和时间计算、时间计算、地球运动与太阳方位,同时考查学生读图分析能力及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