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干流水利工程在防洪、发电、灌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图为黄河干流主要水利工程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黄河干流水利工程在防洪、发电、灌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图为黄河干流主要水利工程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8. 与火电相比,我国水力发电的缺点是(   )
A. 环境污染严重 B. 发电量不稳定
C. 运营成本较高 D. 发电效率低
9. 黄河在P附近河段水力开发力度最大,其原因是(   )
A. 处于地势阶梯的过渡地带 B. 处于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过渡地带
C. 处于南方与北方的过渡地带 D. 处于湿润地区与干旱地区的过渡地带
答案】8. B    9. A
解析
【分析】
【8题详解】
受季风气候的影响,我国降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而河流水多来自大气降水,所以我国河流水量的季节变化较大,受此影响,水力发电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发电量不稳定,故B选项正确。与火电相比,水力发电A环境污染不严重,运营成本不高(建设成本高),发电效率高,ACD错误。故选B。
【9题详解】
P处位于我国地势第一、二级阶梯的交界处,地势落差大,河流水能丰富,水力开发力度较大。故A选项正确。P接近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过渡地带,降水不稳定,不利于水力开发,B错误。P不处于南方与北方的过渡地带,是北方和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过度地带,C错误。P处于半干旱地区,D错误。故选A。
【点睛】本题考查水力发电的特点,同时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