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古今中外出现过一系列的革命或改革运动,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的革命或改革中曲折前进。

1.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古今中外出现过一系列的革命或改革运动,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的革命或改革中曲折前进。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公元前356年,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开始变法。
(1)请结合材料中的历史事件,简述其基本史实。(提示:从背景、主要内容、作用等方面叙述)
材料二 在中国古代,改名换姓非同小可,对皇帝来说尤其如此。北魏孝文帝改革时,提倡学习汉族文化风俗,带头将自己的鲜卑族姓氏改为汉族姓氏。
——《中国古代史》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北魏孝文帝的举动产生了什么影响?
材料三  大唐国者,法式备定,珍国也,常须达。
——《日本书纪》
(3)日本仿效唐朝“法式”进行的重大改革是什么?
材料四 当时俄国只有20多个手工工场;居民中识字的人很少,甚至一些达官显贵也目不识丁;当时的军队主要由外国雇佣兵组成,只有陆军,没有海军, 而且军纪松散。
(4)材料反映彼得一世改革的目的是什么? l721年,彼得一世将国号改为俄罗斯帝国后,他被称作什么?  
答案】(1)商鞅变法:①背景:春秋战国时期,铁制农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广,封建经济的发展;各国新兴地主阶级纷纷掀起变法运动。②主要内容:国家承认土地私有制,允许自由买卖;奖励耕织;奖励军功;建立县制等。③作用:秦国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成为战国七雄中最强大的国家;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
(2)促进了民族融合。
(3)大化改新。
(4)为了改变俄国落后的面貌;彼得大帝。

解析】结合商鞅变法的相关知识回答即可。
(2)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北魏孝文帝的举动产生的影响是:促进了民族融合。促进了经济繁荣,国家富裕,农业恢复并迅速发展,工商业兴盛。洛阳成为全国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成为国际性商业城市。促进北方民族大融合,加速北方民族封建化进程,为隋唐国家重新统一、经济文化高度发展奠定基础。
(3)依据所学过知识可知,六七世纪时,日本的社会矛盾十分尖锐,大贵族奴隶主势力强大,政局混乱,改革势在必行。日本曾经效仿隋唐进行过大化改新,通过这次改革,日本开始了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渡。
(4)依据材料“当时俄国只有20多个手工工场;居民中识字的人很少,甚至一些达官显贵也目不识丁;当时的军队主要由外国雇佣兵组成,只有陆军,没有海军, 而且军纪松散”的信息,依据所学可知,为了改变俄国落后的面貌,彼得一世进行了废除农奴制的改革,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制度,l721年,彼得一世将国号改为俄罗斯帝国后,他被称作彼得大帝。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