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某观赏植物的花色有红色、白色两种。为探究该植物花色的遗传规律,某生物兴趣小组用该植物的纯种进行多组杂交实验

7.对于雌、雄异体的生物来说,有许多性状的遗传与性别密切关联。现提供三种遗传现象如下表所示,请据表分析回答:


遗传现象

相关基因的位置

遗传特点

伴性遗传

性染色体

表现型与性别总是相关联

从性遗传

常染色体

通常杂合子的表现型与性别相关联

限性遗传

常染色体或性染色体

性状只在一种性别表达,而在另一种性别完全不表达

(1)人的食指长于无名指为长食指,反之为短食指,该相对性状由常染色体上一对等位基因控制(TS表示短食指基因,TL表示长食指基因),此等位基因的表达受性激素影响,TS在男性为显性,TL在女性为显性。据此推断该遗传现象为________   。若一对夫妇均为短食指,所生孩子既有长食指又有短食指,则该夫妇再生一个短食指女孩的概率为________。
(2)某种蝴蝶常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H(黄色)和h(白色)控制着蝴蝶的体色:雄性可以有黄色和白色,而雌性只能表现白色(不考虑致死的情况)。现提供一种杂交组合,要求亲本及产生的子一代根据体色就可以判断性别:若父本基因型为Hh,则母本基因型应为________;若父本基因型为HH,则母本基因型应为________     
(3)研究表明,性染色体X、Y上既有同源区段,又有非同源区段。有同学认为处于同源区段的等位基因A、a的遗传方式与性别不再关联。如果你想反驳他,你可以有________种杂交组合方式作为证据。你选取的亲本基因型最好是_______             _,这样子代中所有的雄性个体均表现一种性状,所有的雌性个体均表现另一种性状。
8.某观赏植物的花色有红色、白色两种。为探究该植物花色的遗传规律,某生物兴趣小组用该植物的纯种进行多组杂交实验,统计实验结果如下表:

 

对上述实验结果,兴趣小组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对该植物的花色遗传做出了如下三种假设:
①由一对基因(A、a)控制的,但含a的雄配子(花粉)部分不育;
②由一对基因(A、a)控制,但含a的雌、雄配子均有部分不育,且不育机会均等;
③由多对基因(A、a,B、b……)共同控制的,且所有类型配子均可育。
(1)如果假设①正确,上述实验F1红花植株产生的可育雄配子中a配子的概率是_________,若假设③正确,则红花与白花这对相对性状至少由___________对等位基因控制。
(2)为验证上述假设,该小组一致同意对F1进行测交实验,请预测三种假设的测交实验结果:
若假设①正确,以F1作父本的测交后代表现型及比例是___________            
若假设②正确,以F1作母本的测交后代表现型及比例是___________           
若假设③正确,测交后代表现型及比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如果实验证明假设③是正确的,则上述实验F2中的红花植株中纯种占___________。
 

7.(1)从性遗传    (2)HH     HH或Hh或hh
(3)4     XaXa、XaYA(或XaXa、XAYa)
8.(1). 1/32    三   (2)红花∶白花=31∶1    红花∶白花=7∶1    红花∶白花=7∶1    (3) 7/63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