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下列关于构成生物体的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6. 下列关于构成生物体的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正在萌发的种子中,结合水与自由水的比值下降
B. Mg是植物必需的大量元素,因为合成叶绿素时需要Mg2+
C. 组成细胞的各种元素,大多数以离子形式存在
D. 因高温变性后的蛋白质与双缩脲试剂也能发生紫色反应
答案】C
【解析】
分析
1、组成细胞中的水有自由水和结合水两种形式,自由水和结合水可以相互转化。
2、无机盐的生物功能:a、复杂化合物的组成成分:b、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如Ca2+可调节肌肉收缩和血液凝固,血钙过高会造成肌无力,血钙过低会引起抽搐。c、维持酸碱平衡和渗透压平衡。
3、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根据其含量不同分为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1)大量元素是指含量占生物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包括C、H、O、N、P、S、K、Ca、Mg,其中C、H、O、N为基本元素,C为最基本元素,O是含量最多的元素;(2)微量元素是指含量占生物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包括Fe、Mn、Zn、Cu、B、Mo等。
详解】A、正在萌发的种子,细胞代谢旺盛,自由水含量增加,结合水与自由水的比值下降,A正确;
B、叶绿素的合成需要Mg2+,Mg是植物必需的大量元素,B正确;
C、组成细胞的20多种化学元素,在细胞中大多数是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组成细胞的无机盐大多数以离子形式存在,C错误;
D、高温变性后的蛋白质仍含有肽键,能与双缩脲试剂发生紫色反应,D正确。
故选C。
点睛
7. 下列有关糖类和脂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脂质中的磷脂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物质,也是构成核膜的重要成分
B. 葡萄糖常被形容为“生命的燃料”,生物体内的糖类绝大多数以葡萄糖的形式存在
C. 脂肪一般只在糖类代谢发生障碍,引起供能不足时,才会分解供能
D. 葡萄糖、蛋白质、水和磷脂是所有细胞共有的物质
答案】B
【解析】
分析
1、糖类分为单糖、二糖和多糖,二糖包括麦芽糖、蔗糖、乳糖,麦芽糖是由2分子葡萄糖形成的,蔗糖是由1分子葡萄糖和1分子果糖形成的,乳糖是由1分子葡萄糖和1分子半乳糖形成的;多糖包括淀粉、纤维素和糖原,淀粉是植物细胞的储能物质,糖原是动物细胞的储能物质,纤维素是植物细胞壁的组成成分。
2、脂质分为脂肪、磷脂和固醇,固醇包括胆固醇、性激素和维生素D,与糖类相比,脂肪分子中的氢含量多,氧含量少,氧化分解时产生的能量多,因此是良好的储能物质,磷脂双分子层构成生物膜的基本骨架,固醇中的胆固醇是动物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也参与脂质在血液中的运输。
详解】A、脂质中的磷脂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物质,也是构成核膜的重要成分,A正确;
B、生物体内的糖类绝大多数以多糖的形式存在,B错误;
C、在糖类代谢发生障碍,引起供能不足时,脂肪才会分解供能,而且不能大量转化,C正确;
D、葡萄糖是主要的能源物质,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承担者,磷脂是构成生物膜的重要成分,所以所有细胞都有葡萄糖、蛋白质、水和磷脂,D正确。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