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15. “跑步热”的兴起,使一些城市的马拉松比赛吸引了众多的爱好者赛事组织者常常面临报名者众多而参赛名额有限的困难。在解决参赛名额这一稀缺资源配置的难题时(    )
①先到先得的排队法能缓解供求矛盾
②随机分配的抽签法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③价高者得的拍卖法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公平原则
④优先本地报名者的做法是采用计划手段配置资源
A. ①④ B. ②③ C. ①②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解析】①:参赛名额先到先得有利于尽快实现供需平衡,缓解供求矛盾,①正确。
②:随机分配的抽签法不能照顾到参赛者的素质问题,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②错误。
③:价高者得,虽然没有违背市场竞争的公平原则,但对于马拉松这种公共赛事来说,不宜单纯由市场调节,③错误。
④:优先本地报名者的做法是运用强制的方式来完成资源配置的,体现了计划手段配置资源,④正确。
故本题选A。
16.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该意见的印发旨在(    )
①确立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决定作用②提高要素配置质量和效率
③健全要素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制度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解析】①: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早已确立,①错误。
②④:该意见提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目的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要素配置质量和效率,②④符合题意。
③:应该是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制度,③错误。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