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越的自然条件使新疆成为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新疆棉花的主要市场是我国东部地区。

优越的自然条件使新疆成为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新疆棉花的主要市场是我国东部地区。近年来,新疆极力打造棉花产业集群。下图为新疆区位简图和新疆棉花集群产业链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 与天山以南地区相比,天山以北地区棉花生产的主要限制性因素是(   )
A. 水源 B. 热量 C. 光照 D. 土壤
15. 与江汉平原等南方产棉区相比,新疆产区的棉花(   )
A. 存储成本及运输成本均低 B. 存储成本及运输成本均高
C. 存储成本低,运输成本高 D. 存储成本高,运输成本低
16. 新疆大力发展棉花产业集群带来的主要影响有(   )
①增加棉花运输量②提高产品竞争力
③大力提高城镇化水平④优化产业结构
A. ①② B. ②④ C. ③④ D. ①③
答案】14. B    15. C    16. B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与南疆相比,北疆降水更丰富,水源条件更好,但棉花产区多分布于南疆,故水源不是北疆棉花生产的限制性因素;新疆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夏秋季光照充足且天山南北差异不大;天山南北耕地多分布于山麓冲积扇,土壤条件相差不大;北疆位于中温带,而南疆位于暖温带,南疆的热量条件优于北疆,故热量不足是北疆棉花生产的主要限制性因素。B正确,ACD错误。故选B。
【15题详解】
南方产棉区降水多,空气潮湿,棉花易受潮霉变,对存储条件要求高;新疆气候干旱,降水少,空气中水汽含量少,棉花存储可以露天堆放,故新疆棉花存储成本低于南方产棉区。新疆远离东部棉花消费市场,棉花运输成本高于南方产棉区。C正确,ABD错误。故选C。
【16题详解】
新疆打造棉花产业集群,能够提高棉花的加工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从而提高产品竞争力;该产业以农业为主,对提高新疆地区城镇化水平影响不大。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点睛】北疆比南疆降水更丰富,水源不是北疆棉花生产的限制性因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