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运人口大迁徙即将开启。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平台联合发布了《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运人口大迁徙即将开启。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平台联合发布了《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它预测,春节前全国人口迁出城市TOP10如下图所示”。人口大迁出带来了“春节空城”现象。——2020年1月11日,新浪财经报道。读图后,完成下面小题。

 

1. 根据所学知识推测,图中“甲”城市最可能是(   )
A. 上海 B. 重庆 C. 武汉 D. 合肥
2. 东莞在TOP10中特别耀眼,因为它超过了其省会城市广州。东莞超过广州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气候更宜人 B. 产业的科技附加值更高
C. 地理位置更优越 D. 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更强
答案】1. A    2. D
解析
【分析】
【1题详解
春节前我国人口从东部经济发达城市迁出的主要原因是务工人员返乡过节,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春节前我国人口迁出城市排在前几名的都是经济大市,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甲排深圳之后,最有可能是上海,因为上海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春节前,务工人员迁出上海,回乡过年,故选A。
【2题详解
东莞劳动密集型产业发达,比重大,吸纳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因此,东莞在春节前迁出的务工人员多。东莞和广州相比,气候差异小,产业科技附加值低,地理位置不具有优越性,D正确,ABC错误。故选D。
【点睛】本题组考察人口流动方向及原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