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凌晨,超强寒潮来袭。随着强冷空气频频南下,南方供暖的话题再次受到热议。

2020年12月28日凌晨,超强寒潮来袭。随着强冷空气频频南下,南方供暖的话题再次受到热议。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参考前苏联的“全年日平均气温不高于5℃的天数多于90天的地区才集中供暖”的标准,结合我国当时国情将我国(大陆)划分为三类“供暖”地区。下图为我国(大陆)供暖类型区分布示意图,读图后完成下面小题。
 
8. 图中虚线最可能(   )
A. 为一、二级阶梯分界线,西段与青藏高原东缘大体一致
B. 1月0℃等温线,东段与秦岭-淮河大体一致
C. 是自然植被的分界线,其以东以南以落叶阔叶林为主
D. 是我国人口密度分界线,南部人口分布更密集
9. 影响我国集中供暖范围划分主要因素是(   )
A. 纬度 B. 海陆位置 C. 海拔 D. 干湿度
10. 每年偶尔的强寒潮同样让南方人瑟瑟发抖,而图中“不集中供暖区“延续了半个多世纪至今未有改变。“至今未变”最主要的原因是南方(   )
①1月均温高于0℃②空气湿度大③能源供应紧张④供暖设施利用率低⑤燃煤污染太大
A. ①④⑤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⑤
答案】8. B    9. A    10. C
解析
【分析】
【8题详解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我国的供暖分布示意图可得,根据题意,集中供暖的界线是以多年日平均气温≤5”C的日期超过90天作为集中供暖的基本依据,而秦岭一淮河一线则是我国冬季最冷月气温为0”C等温线的大致分布界线,图中的虚线最可能为1月0度的等温线,同时东段大致与秦岭淮河一体。故选B。
【9题详解
造成我国南北供暖差异的主导因素是纬度位置,纬度位置高的地区冬季气温低,需要集中供暖,纬度低的地区气候温暖,不需要集中供暖,故选A。
【10题详解
南方一月均温高于0℃,供暖设施利用率低,且集中供暖浪费能源,导致能源利用紧张;与空气湿度无关;集中供暖可集中处理污染物。故选C。
【点睛】每年的11月15日,中国的集中供暖系统开始工作,并在未来4个月内为居民住所持续输送暖气,这让生活在该分界线以北的数百个城市中的居民欢欣不已。而那些分界线以南的城市--哪怕只是一里之外--则要在没有暖气供应的情况下捱过这个冬天。这种"不公"并不容易解决,清华大学教授江忆表示,政府不太可能为南方所有城市居民提供集中供暖,否则中国每年将多烧5000万吨煤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