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分)浪漫主义文学的兴起,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下列对其叙述不正确的是(  )

9.(4分)胡适在为《吴虞文录》作的序中说:“正因为两千年吃人的礼教法制都挂着孔丘的招牌,故这块孔丘的招牌﹣﹣无论是老店,是冒牌﹣﹣不能不拿下来,捶碎,烧去!”上述材料反映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特点是(  )
A.提倡革命,反对改良
B.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C.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
D.剑指儒学,反对孔教
解析】依据材料“故这块孔丘的招牌﹣﹣无论是老店,是冒牌﹣﹣不能不拿下来,捶碎,烧去”可以看出新文化运动将矛头指向儒家思想,反对孔教,故D项正确。
ABC三项在材料没有体现,排除。
故选:D。

10.(4分)维新变法、民主共和、民主科学、马克思主义先后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流思想。对它们之间关系的表述最准确的是(  )
A.一种思潮消亡,另一种思潮兴起,几种思潮相继独自存在
B.几种思潮同时并存,各自都有较大影响
C.某一时期可能存在几种思潮,但占主流地位的只有一种思潮
D.继马克思主义成为主流后,其他几种思潮相继淡出时代舞台
解析】A.结合所学知识,我们可知民主共和思想形成的时候,维新思想并没有消亡。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民主科学思想和民主共和思想也没有消亡。
B.结合所学知识,我们可知维新思想最早马克思主义,最后他们不是并存的。
C.维新思想刚刚出现的时候,其他思想还没有产生,但是随着中国近代思想不断的发展,其他市场逐渐出现,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民主共和思想民主科学思想仍然存在,但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选项是对材料准确的理解。
D.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民主科学思想和民主共和思想仍然存在,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
故选:C。

11.(4分)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多次提到,“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这思想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产生了重大影响。当时的中国(  )
A.已经明确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
B.正处于改革开放新的探索时期
C.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D.开始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解析】依据题干材料“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可知,处于改革开放时期,依据材料中邓小平的讲话和所学知识可知,说明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探索的关键时刻,该谈话有利于解放思想,促进改革开放的深化发展,故B项正确。
邓小平理论成为指导思想是在1997年的中共十五大上,与题干时间不符,故A项错误。
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是在1992年10月的中共十四大上,与题干时间不符,故C项错误。
开始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故D项错误。
故选:B。

12.(4分)浪漫主义文学的兴起,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下列对其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欧洲资产阶级革命高潮时代的产物
B.对资本主义理想王国的失望
C.是资本主义社会充分发展的产物
D.资本主义内部矛盾和弊病开始暴露
解析】A.浪漫主义文学是在法国大革命的影响之下产生的,当时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处于高潮时代。
B.由于革命混乱,人们对启蒙思想家描绘的理性王国感到失望,所以寻求精神寄托,才会出现浪漫主义文学。
C.浪漫主义文学并不是资本主义充分发展的产物,而是资本主义手工工场时代的产物。
D.资本主义内部矛盾和弊端开始暴露,应该是在工业革命充分发展的时候。当时兴起的是现实主义文学。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