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分)上海师范大学萧功秦教授指出:“中国人中的世俗理性的最初觉醒,并不是人权自由的启蒙意识

6.(4分)“这一发现成为二十世纪物理学研究的基础,从那个时候起几乎完全决定了物理学的发展。要是没有这一发现,那就不可能建立起分子、原子以及支配它们变化的能量过程的有用理论。”“这一发现”是指(  )
A.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 B.普朗克的量子论
C.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D.电子运动的规律
解析】根据材料“这一发现成为二十世纪物理学研究的基础,那就不可能建立起分子、原子以及支配它们变化的能量过程的有用理论”,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一发现”是指量子论,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是17世纪的发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涉及的是宏观物体运动规律。电子运动的规律并非二十世纪物理学研究的基础。
ACD项均不符材料,排除。
故选:B。
7.(4分)全球因焚烧矿物燃料而释放出的以二氧化碳形式存在的碳排放量节节攀升,产生的温室效应必然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这种现象的出现起始于(  )
A.经典力学体系的形成 B.蒸汽机的大量使用
C.发电机等发明的出现 D.人类对核能的利用
解析】A.经典力学体系的形成,没有焚烧矿物燃料,故排除;
B.据材料“全球因焚烧矿物燃料而释放出的以二氧化碳形式存在的碳排放量节节攀升,产生的温室效应必然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种现象的出现起始于蒸汽机的大量使用,对煤炭的燃烧,故正确;
C.发电机等发明的出现,不是这种现象的出现最早的时期,故排除;
D.人类对核能的利用,不需要焚烧矿物燃料,故排除;
故选:B。
8.(4分)上海师范大学萧功秦教授指出:“中国人中的世俗理性的最初觉醒,并不是人权自由的启蒙意识,而是这种为民族生存而激发的以务实地摆脱危机为目标的避害趋利的意识。”其中世俗理性的最初觉醒指的是(  )
A.明末清初的“工商皆本”意识
B.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
C.洋务运动的“中体西用”主张
D.辛亥革命民主共和的思想
解析】A.工商皆本的意识是明清时期商品经济发展,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物,不是民族危机的产物,故A项错误;
B.依据材料“这种为民族生存而激发的以务实地摆脱危机为目标的避害趋利的意识”可知,理性的觉醒在中国表现为救亡图存,而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是在鸦片战争的刺激下,为了抵抗外来侵略而提出的,符合题意,故B项正确;
C.洋务运动虽然是民族危机的产物,不属于最初的觉醒,故C项错误;
D.辛亥革命民主共和的思想是理性的觉醒,但不是最初的觉醒,故D项错误。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