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者皮柯说:“上帝赋予了人按自己的意志塑造自身的能力。他可以下降为动物

1.(4分)下列两幅图片反映了古希腊神话的主要特点。这一特点突出表明了(  )

 

A.古希腊人对神的敬畏和崇拜
B.古希腊文化的人文主义色彩
C.古希腊哲学家主要研究“神”的本质
D.古希腊城邦制度的高度发达
解析】观察图片可以得出,古希腊神话的突出特点是众神的人格化,它折射出古希腊文化的人文主义色彩,B正确。
A、C两项突出神的作用,不符合图片要求,排除A和C项。
古希腊城邦制度的高度发达与材料信息无关,D错误。
故选:B。
2.(4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者皮柯说:“上帝赋予了人按自己的意志塑造自身的能力。他可以下降为动物,也可以上升到与上帝相似的东西”这说明他(  )
A.鼓吹人的自私自利
B.强调发展个性
C.藐视宗教,不承认上帝万能
D.肯定人的价值和创造力
解析】根据题干材料“上帝赋予了人按自己的意志塑造自身的能力”可以看出皮柯肯定人的价值和创造力,故D项符合题意;
AC两项表述错误,与史实不符;
B项也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内涵,但与题意不符。
故选:D。
3.(4分)“既然已经认识上帝的意思,就不需要问别人。”这反映了马丁•路德的主要思想是(  )
A.极力反对教会神学 B.主张因行称义
C.主张简化宗教仪式 D.信仰即可得救
解析】A.从材料中的内容可以看出,只要按照上帝的意思,就不需要听别人的看法,实际上是主张信仰即可得救,并不是反对教会所有的说教和神学思想体系。
B.因信称义是基督教的主张,马丁路德主张因信称义。
C.材料体现不出简化宗教仪式的要求。
D.信仰上帝,认识上帝,就不需要问别人,体现了马丁路德信仰即可得救的主张,也就是因信称义的意思。
故选:D。
4.(4分)启蒙运动是西方人文精神发展的重要阶段,其最突出的特征是(  )
A.崇尚古典文化 B.倡导理性
C.主张政治革命 D.批判教会腐败
解析】启蒙思想家们不满足于对人性的尊重,要求获得人本身的解放,进一步发展了人文主义。他们否定一切外在权威,认为判断是非的唯一标准只有人自己的“理性”。“理性”是启蒙运动的核心,故B正确;
A项表述错误,排除;
CD两项不能体现最突出的特征,排除。
故选:B。
5.(4分)整个18世纪成为“理性的时代”和“批判的时代”。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相比,启蒙思想家的思考更侧重于(  )
A.批判封建专制制度 B.反对宗教神学体系
C.倡导现世生活幸福 D.宣扬人的地位和价值
解析】启蒙运动提倡用理性而不是用外界的权威来判断一切事物,把反封建和反封建神学的斗争推进到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政治制度的高度,更加推崇资产阶级的思想自由和权利平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文精神的内涵,故A正确;
B是宗教改革,排除;
C是文艺复兴,排除;
D是三者的共同点,排除。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