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在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鉴定实验中,对实验材料的选择,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4. 在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鉴定实验中,对实验材料的选择,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脂肪的检测中滴加酒精洗去浮色后要用吸水纸吸去花生子叶周围的酒精
B. 实验中用剩的斐林试剂不能装入棕色瓶长期保存
C. 新鲜豆浆混合盐酸后依然可以作为鉴定蛋白质的实验材料
D. 马铃薯的块茎含糖较多且近于白色,可用于还原糖的鉴定
答案】D
【解析】
分析
生物组织中化合物的鉴定:(1)斐林试剂可用于鉴定还原糖,在水浴加热的条件下,产生砖红色沉淀。斐林试剂只能检验生物组织中还原糖(如葡萄糖、麦芽糖、果糖)存在与否,而不能鉴定非还原性糖(如淀粉)。(2)蛋白质可与双缩脲试剂产生紫色反应。(3)脂肪可用苏丹Ⅲ染液(或苏丹Ⅳ染液)鉴定,呈橘黄色(或红色)。
详解】A、脂肪的检测中滴加酒精洗去浮色后要用吸水纸吸去花生子叶周围的酒精,滴一滴蒸馏水,盖上盖玻片,制成临时装片,A正确;
B、斐林试剂使用时现配现用,因此用剩的斐林试剂不能装入棕色瓶长期保存,B正确;
C、蛋白质在盐酸的作用下变性,但依然存在肽键,仍然能与双缩脲试剂反应呈紫色,C正确;
D、马铃薯块茎中含有较多的糖且近于白色,但所含的糖为淀粉,属于非还原性糖,所以不可用于可溶性还原糖的鉴定,D错误。
故选D。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