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如图所示,甲图中①②和③④分别表示目镜和物镜,⑤⑥表示物镜与载玻片之间的距离,乙图和丙图分别表示不同物镜下观察到的图像。

2. 如图所示,甲图中①②和③④分别表示目镜和物镜,⑤⑥表示物镜与载玻片之间的距离,乙图和丙图分别表示不同物镜下观察到的图像。下面描述正确的是(  )


A. 把视野里的标本从图中的丙转为乙时,应选用组合①④⑥
B. 丙图是乙图装片左移后放大观察到的图像
C. 物镜③可观察到的细胞数量较物镜④多
D. 从图中的乙转为丙时,需将反光镜调成平面镜
答案】A
【解析】
分析
分析甲图:①②表示目镜,目镜的镜头越长,其放大倍数越小;③④表示物镜,物镜的镜头越长,其放大倍数越大,与玻片之间的距离越近,反之则越远;分析图乙、丙:比较乙、丙两个视野,可知乙中细胞体积小,视野中细胞数目多,是在低倍镜下观察的视野,丙细胞体积大,视野中细胞数目少,是高倍镜下观察到的视野。
详解】A、把视野里的标本从图中的丙转为乙时,是由高倍镜转为低倍镜观察,应选用放大倍数小的组合①④⑥,A正确;
B、显微镜下呈的是倒像,根据乙中目标细胞在偏右侧,若要换用高倍镜观察,需要先将目标细胞移至视野中央,即需要将乙图装片右移,然后可观察到丙图的图像,B错误;
C、物镜③放大倍数大于物镜④,故物镜③可观察到的细胞数量较物镜④少,C错误;
D、高倍镜下视野暗,所以从图中的乙转为丙时,需将反光镜调成凹面镜,D错误。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