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9·淮安一模]作者是为了“宫阙万间都做了土”而“伤心”吗?请谈谈你的理解。

山坡羊·潼关怀古[张养浩]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1)[2019·淮安一模]请用简洁的语言赏析“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
(2)[2019·淮安一模]作者是为了“宫阙万间都做了土”而“伤心”吗?请谈谈你的理解。
 
7、山坡羊·潼关怀古[张养浩]
(1) 一个“聚”字和一个“怒”字,分别从视觉和听觉两个角度形象地表现出峰峦高峻的形态和波涛呼啸的气势。 
[解析]  本题考查重点句子的赏析。第一句写重重叠叠的峰峦,潼关在重重山峦包围之中,一个“聚”字让读者眼前呈现出华山飞奔而来之势、群山攒立之状;因地势险要,为古来兵家必争之地。山本是静止的,“如聚”化静为动,一个“聚”字表现了峰峦的众多和动感。第二句写波涛汹涌的黄河,潼关外黄河之水奔腾澎湃,一个“怒”字让读者耳边回响千古不绝的滔滔水声,运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潼关的险要形势,有力烘托了作者心中波澜起伏的情感,突出其吊古伤今的悲愤。据此可作答。
(2) 不是,由“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可知作者是为古往今来的老百姓伤心。隐含对百姓的同情和对封建统治者的讽刺。
[解析]  本题考查对内容和情感的把握。“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表面上看起来只是回顾历史,而没有直接提到战争,然而历代改朝换代的战争的惨烈图景却跃然纸上,是对百姓的担忧和同情,表达了作者对统治阶级残暴贪欲的痛恨和对劳苦大众所受苦难的同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