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旅游市场中“宰客”现象给我们的启示是( )

11. 近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赋予农民长久稳定地权,这有利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下列关于集体经济认识正确的有
①本质上是农民自己的经营,属于非公有制经济
②发展集体经济,要保障农民拥有土地的所有权
③发展集体经济,有利于促进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④农村集体经济的经营方式包括专业合作社等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集体经济。①:集体经济属于公有制经济,①错误。
②:在农村,土地属于集体,农民不拥有土地的所有权,②错误。
③: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集体经济有利于促进公有制经济的发展,③正确。
④:农村集体经济的经营方式包括专业合作社等,④正确。
故本题选D。
【点睛】集体经济:含义:是由部分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一种公有制经济。它是我国农村的主要经济形式,并广泛存在于城乡的工业和服务业中。地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集体经济可以体现共同富裕的原则,可以广泛吸收社会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积累和国家税收。
12. 旅游市场中“宰客”现象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旅游业要完全交由市场来调节②要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③要切实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④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滞后性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解析】②③:旅游市场中“宰客”现象启示我们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②③符合题意。
①:旅游业完全交由市场来调节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社会经济不稳,排除①。
④:旅游市场中“宰客”现象说明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需要加强宏观调控,排除④。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