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该河段河床演变受长江中上游来水采沙影响显著,河床水深最大的部位称为深水槽,深水槽是河流的主航道。

(2021届山东高三模拟)c该河段河床演变受长江中上游来水采沙影响显著,河床水深最大的部位称为深水槽,深水槽是河流的主航道。下图示意1963-2002年长江九江段某断面河水深度变化。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34.从1963一1972年河床断面的总体变化表明长江中上游
A.毁林现象严重
B.森林覆盖率提高
C.含沙量减少
D.水库数量大增
35.与1972年相比,2002年该河床断面深水槽位置的南北变化产生的影响是
A.河床不断变窄 B.河床不断变宽
C.主航道变深 D.主航道南移
36.针对1963—2002年期间该河床断面的变化趋势,应采取的措施是
A.北岸要加强堤防工程建设 B.南岸要加强护岸工程建设
C.长江中上游水库要加强拦水拦沙 D.长江下游要加强节约用水
答案
34.A
35.D
36.B
解析
34.从1963一1972年河床断面的总体变化是主河道向右偏移,左岸泥沙沉积量大,表明长江中上游毁林现象严重,河流含沙量增大,A对。森林覆盖率提高,河流含沙量小,泥沙沉积少,B错。 含沙量增加,C错。水库数量大增,河道泥沙含量减少,沉积少,D错。
35.深水槽是河流的主航道。与1972年相比,2002年该河床断面深水槽位置向南移,产生的影响是主航道南移,D对。河床宽窄没有变化,主航道变窄,A、B错。主航道变深不是深水槽南北变化的结果,C错误。
36.针对1963—2002年期间该河床断面的变化趋势,应采取的措施是南岸受侵蚀严重,要加强护岸工程建设,A错,B对。长江中上游水库要加强拦水拦沙,对减轻侵蚀影响小,C错。长江下游要加强节约用水,与减轻侵蚀无关,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