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某跨国公司对部分国家使用该公司产品的普及率所做的调查统计,经过调查决定在中国北京投资建厂。

下图为某跨国公司对部分国家使用该公司产品的普及率所做的调查统计,经过调查决定在中国北京投资建厂。
回答下列各题。
 
23. 该跨国公司最终选择在中国北京兴建该厂的原因是
A. 接近原料和零部件产地 B. 水源、动力充足
C. 劳动力价廉质优 D. 市场前景广阔
24. 一些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先后进入我国汽车产业。这种现象反映了
A. 世界汽车工业生产更加趋于集聚 B. 汽车工业需要大量劳动力投入
C. 汽车工业技术与管理的空间扩散 D. 跨国公司需要寻找最优的区位
答案】23. CD    24. CD
解析
【分析】
考查产业转移及其影响因素。
【23题详解】
跨国公司在北京新建工厂其实是产业的转移看重的,是北京的劳动力充足,并且价格较低。同时该企业在北京市发展前景广阔,属于劳动力密集型,在相对发达地区失去了市场。因此CD正确,北京并不接近原料和零部件产地跟水源以及动力无关。AB错误。
【24题详解】
汽车工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跨国公司进入我国汽车行业,为了广阔的市场而非廉价的劳动力,它在全球寻找最优区位,导致汽车工业技术与管理的空间扩散。CD正确。AB错误。
【点睛】现代交通运输的进步,超高压远距离输电系统的建立,信息化技术的迅速发展等,也都为工业扩散提供了条件。跨国公司属于经济全球化的表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