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鸡的羽色是由两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已知基因A决定羽毛产生色素,a不产生色素,B抑制色素的产生

14.某闭花受粉的植物,其花色有紫色和白色两种类型,由A、a和B、b两对等位基因控制。现用纯合的紫花和白花植株杂交得F1,F1自交产生的F2中紫花:白花≈9:7。回答下列问题:
(1)控制花色的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判断的依据是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基因A与基因B、b的重新组合发生于______
_____________   (时期)。
(2)若F1与亲本的白花植株杂交,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______。
(3)取F2中两株白花植株杂交,其子代分离比为紫花:白花≈1:3,则这两株白花植株的基因型分别是______________。
(4)去除F2中的白花植株。在自然状态下,F2紫花植株正常繁殖产生的F3的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______。
15.鸡的羽色是由两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已知基因A决定羽毛产生色素,a不产生色素,B抑制色素的产生,b不起抑制作用。现有两个基因型不同的纯合白羽鸡品种,品种甲的基因型为AABB,品种乙的基因型为aabb,将品种甲、乙进行杂交,结果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上述杂交实验的结果推测,F2中基因型为___       的鸡一定表现为白羽黑斑,还有基因型为____           的鸡也可能表现为白羽黑斑。
(2)有人推测白羽黑斑性状的出现是由于Bb抑制作用不完全所致。可通过确定F2白羽黑斑的基因型来验证此推测,方法为:将白羽品种乙分别与F2中的白羽黑斑杂交,得到多窝后代,统计每窝子代性状及比例。只要其中有一窝的子代性状及比例 __                
__           ,则该推测成立。否则推测不成立。
(3)F2中白羽的基因型有____种,有色羽的基因型是 ____              

14.(1). F1自交产生的F2的分离比为9:7,是9:3:3:1的变式,符合自由组合定律的分离比    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   (2)紫花:白花=1:3   (3)Aabb、aaBb   (4) 紫花:白花=25:11
15.(1). AaBb    AABb和AaBB (2) 白羽黑斑:有色羽=1:1  (3)5   AAbb和Aab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