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某家系中有甲、乙两种单基因遗传病(如下图),分别由A和a、B和b两对等位基因控制。请回答相关问题:

15.在调查某地区中的某单基因遗传病时发现,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一对表现型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患该遗传病的儿子和一个正常女儿,女儿与一个表现型正常的男性结婚,并已怀孕。不考虑基因突变,请回答下列问题:
(1)综合以上信息判断,该遗传病是________病,理由是_______________。
(2)用“?”表示尚未出生的孩子,请画出该家族的遗传系谱图。
(3)怀孕的女儿生出一个表现型正常但携带该遗传病致病基因孩子的概率是_______。若女儿体内的胎儿是男性,则_______(填“需要”或“不需要”)对胎儿进行基因检测,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 (1) 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    根据双亲正常,其所生儿子患病,可判断该遗传病为隐性遗传病,根据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可确定该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在X染色体上

(2)   

(3) 1/8    需要   女儿可能是该遗传病致病基因的携带者,男性胎儿可能因为带有致病基因而患病

16.某家系中有甲、乙两种单基因遗传病(如下图),分别由A和a、B和b两对等位基因控制。请回答相关问题:

 

(1)依据系谱图分析,乙病为_____(显性、隐性)遗传病,在Ⅱ-5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条件下,可确定其致病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在上述条件下,Ⅲ-8的基因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若Ⅲ-4与Ⅲ-5结婚,生育一个只患一种病孩子的概率为______________。
(2)人类疾病中的后天性疾病___________(一定是、一定不是、不一定是)遗传病。__________________的开展和研究,有助于人们认识人类基因的____________________及其相互关系,有利于诊治和预防人类疾病。

16.(1)隐性     不携带乙病致病基因(纯合子)    AAXBXB、AaXBXB、AAXBXb、AaXBXb    1/2   (2) 不一定是    人类基因组计划    组成、结构、功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